尹波:鲁能为什么会丢4个球

2014年08月17日05:58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尹波

  如果只看比分,鲁能[微博]泰山客战1比4不敌杭州绿城,显然是一场惨败。而如果只看过程,鲁能不仅不该大比分惨败,甚至有可能战胜绿城。那么,鲁能为什么会在一场过程并不吃亏、机会更多的比赛中,结局却是只进1球而丢了4球呢?

  表层原因,跟此前鲁能输掉的大多数场次毫无二致:阵地攻坚打不破对方的密集防守,而空虚的后防则被对方的反击一次次打穿。

  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对手,无论强队还是弱队,在中超和足协杯两条战线上,靠阵地进攻赢过鲁能,包括恒大[微博]、国安[微博]、富力这些排在积分榜最前列的劲旅。鲁能输掉的和领先后被人家扳平的比赛,全部是对手依靠反击完成的。同时,鲁能对强队的所有胜利,也没有一场不是防守反击的结果。

  因此,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鲁能不应再打攻势足球,有必要把防反作为自己的主要战术选择。

  然而,这样看问题,还是太简单了。严格讲,鲁能与其说输在了绿城的反击上,不如说输给了自己的攻守失衡。同样是对保级队,同样是对方主守鲁能主攻,上一轮鲁能就能以4比0的绝对优势大胜申鑫,而这一轮,进4球大胜的成了站在鲁能对面的绿城。

  当然,上一轮是鲁能主场,申鑫为留力打本轮的保级直接竞争者毅腾,首发阵容更换了5名主力,而本轮绿城家门口作战精英尽出全力以赴,鲁能则因阵容轮换实力下降。不过,这仍然不是决定成败的首要因素。

  让我们回放一下上一轮的场面:鲁能全线压上围攻申鑫禁区,一旦丢球马上实施高位逼抢,全队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申鑫即便断到球也送不出去,无法形成反击,在鲁能的压迫式强攻下连续失球,最终惨败。

  而这一轮对绿城,鲁能尽管压上强攻的打法未变,可是前场丢球后积极的高位逼抢不见了,中场失控,绿城后场得球后,能够非常从容地迅速输送到锋线上的拉蒙和马塞纳脚下,由两名外援锋将特别是速度奇快、突破能力很强的马塞纳频频冲击鲁能退守不及的后防线。绿城攻中的4球,除第1球是利用定位球由拉蒙头球冲顶破门之外,另外3个都是两名前锋在反击中1对1、1 对2时创造出机会并把握住得手的。尤其是马塞纳的反击,差不多每次都能给鲁能球门造成威胁。

  其实,一支球队主攻好还是主守好,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并不是说在任何情况下,强队必须进攻弱队只能防守。不管主攻还是主守,能否赢得比赛主动并能把主动变成赢球的关键,都是能否实现攻守平衡。强队攻击力再强,没有与之均衡的防守,照样会输给弱队的反击;弱队防守再好,不能通过有威胁的反击给对方防线施加压力,久守之下必有一失。

  从联赛逼和恒大、足协杯淘汰国安到现在,鲁能踢的比赛有输有平有赢,但有一点是应该指出的,即鲁能的进攻逐渐发生了质的变化,蒙蒂略与勒夫和阿洛伊西奥之间的“化学反应”开始出现,他们与本土球员的配合亦渐入佳境,得分不再仅仅凭借某个外援的单打独斗,球队对比赛的控制力明显提升。不能因惨败给绿城而忽略鲁能的进步。

  与此同时,鲁能防守的稳定性还有不小的差距。对恒大、国安、富力,鲁能主守,不仅守得耐心,有反击机会时攻得也十分坚决。对辽宁、申鑫,鲁能主攻,守得也有质量,让对手的反击打不出来。而对绿城,库卡对进攻组合进行了轮换,王永珀[微博]、吴兴涵、蒿俊闵、吕征等人实力不差,只是平时比赛打得少,能创造出机会但把握能力不足,防守上又放弃了行之有效的中场控制和高位逼抢,给了对方太大的反击空间,攻守失衡之下,输球乃至惨败,就一点也不意外了。

文章关键词: 鲁能绿城库卡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外媒:中方罕见释放11名朝鲜“脱北者”
  • 体育中超-刘健绝杀恒大2-1泰达 英超-曼联1-2
  • 娱乐马赛艳舞视频门后复工 谈经济状况飙泪
  • 财经国务院将对全国土地财政进行首次大审计
  • 科技盖茨为慈善创意浇冰水:感觉自己萌萌哒
  • 博客改变“重复参医保”须彻底并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国大学无缘百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