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印朋:工体每个人都是“魔鬼”

2014年08月09日16:4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印朋

  工人体育场素有“魔鬼主场”的名声。据我个人观察,其“魔鬼”之处在于有一种让球员和球迷一旦踏入其中便成为“魔鬼”的氛围。在工体之中,每个人都是“路西法效应”的受害者,包括被罚下的戴琳、周挺,以及故意找事儿的马季奇。

  作为前方记者,我有幸在现场观看了京鲁对决。可我不明白的是:为何那些进场之前教育孩子不要随地乱扔垃圾的父亲,会带着儿子一起喊“戴琳SB”;为何赛前向地震遇难者默哀1分钟的仪式,会因为京骂而提前终止;为何京鲁球迷兄弟一场,会因为橙绿不同而仇雠相向。

  赛前,不知看台何处突然传出了一位球迷组织负责人从喇叭里喊出的问话:“这里是哪儿?”全场四万多人齐呼:“这里是北京!”请注意,他们喊的是“北京”,而不是“工体”。把一座城市的名称作为震慑对手的理由,有些可笑却又如此现实。这种略带地域优越感的心理,正是造就球场京骂的深层根源所在。

  多年来,北京国安的口号是“永远争第一”,但它被一些北京球迷理解为“必须当第一”,如果你挡了国安成第一的路,那就是你的错。于是,在国安主场,客队永远“欠”他们的,怎么着都对不起他们。这不是“脾气”,而是“痞气”。这种气质的国安,永远让人不服,缺少王者气质。

  于是,工体成了“魔鬼主场”,马季奇成了耍阴谋的“演员”,戴琳成了被激怒的“恶人”,再加上数万观众在视觉刺激下的亢奋和咒骂,裁判变得愈加犹豫,正常的判罚都不敢掏牌。这便是“路西法效应”,在一定的社会情境下,好人也会犯下暴行。

  赛后,戴琳呆坐在更衣室,他一定在后悔当时的冲动;马季奇则彬彬有礼,见到我还礼貌地说“你好”。你能怨他们什么呢?在工体,我们每个人都是“魔鬼”。

  (济南时报)

文章关键词: 工体戴琳山东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海南女记者体验竹签井盖掉落坑中
  • 体育火箭签欧洲妖星 詹皇:不会再去其他地方
  • 娱乐陶喆拿父亲遗照求婚 嫩妻正面照曝光
  • 财经宝马等七车企降价应对反垄断调查(名单)
  • 科技直击富士康生产线:“锤子”怎么了?
  • 博客赵普:一家人同时被埋应该先救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限涨令”到期高校学费报复性上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