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金球三大佬世界杯中咒?

2014年06月06日02:2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金球三大佬世界杯中咒?金球三大佬世界杯中咒?

  世界杯不是金球的舞台,新世纪以来概莫能外。2001年金球奖得主欧文在亚洲的表现明显不及4年前初出茅庐时;2005年的罗纳尔迪尼奥伴随着暮气沉沉的巴西一道沦落;2009年的梅西在南非干脆交出了白卷成绩单……而如今,金球魔咒俨然有蔓延的趋势——2013年金球奖前三位C罗、梅西和里贝里,目前都面临着或大或小的问题,小则状态低迷拖累全队,大则伤筋动骨高挂免战牌。虽然世界杯最佳球员奖一向是发给失意人的安慰奖,但倘若世界杯没了金球的光芒,也实在减色不少。

  C罗

  拖着伤腿与时间赛跑

  如今的C罗,恐怕最能况味12年前同样为复出殚精竭虑的贝克汉姆的心情:欧冠决赛拖着一条伤腿,在光明球场跑完最后30分钟后,几近透支的葡萄牙人暂获职业生涯第二尊欧冠奖杯,但代价却可能是自己的第3次世界杯之旅。世界杯热身赛至今,C罗零出场,且可能错过与德国队的首场天王山之战。对于深陷死亡之组的枣红军团而言,这实在是坏到不能再坏的消息。

  过去两届杯赛,C罗尽管在数据上贡献寥寥,但未曾因伤缺席一场的铁人出勤率,足以让对手忌惮三分。但如今,德国、加纳、美国要盯防的很可能是阿尔梅达甚至波斯蒂加,一个人在附加赛将葡萄牙带进巴西的C罗,实在是猜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尾。

  正如当年贝克汉姆的第五跖骨骨折,让全世界球迷了解了自己的脚掌构造一般,如今C罗的左腿髌骨肌腱炎,同样不只是专业医学名词。迄今不敢发力踢球的葡萄牙边锋,已然丧失了自己最锐利的武器——爆发力。而皇马一句“不希望C罗成为卡卡”,更是一句看似轻描淡写,实则内藏玄机的威慑令。

  8年前,同样身为皇马锋线头牌的另一个罗纳尔多,因为积重难返的膝盖伤势,30出头就被球队闲置,进而残忍抛弃。前车殷鉴如斯,C罗显然不想做第二个肥罗。

  梅西

  有球王底子只欠玩命

  尽管上帝给了阿根廷一个优越得不能再优越的签运,但对于梅西而言,孱弱的小组赛对手或许不是用来大开杀戒,而是用来寻找状态的。4年前,蓝白军团的小组对手尼日利亚、希腊和韩国同样平庸,但似乎每支球队都有令阿根廷10号吃瘪的秘方。而经历了4年以来最低迷赛季的“梅球王”,热身赛状态依旧一塌糊涂。

  诚然,2014年以来整个欧洲联赛进球最多的梅西,似乎还保持在顶级之列,但数据最能蒙蔽眼睛,一个在巴萨进攻体系中往返“散步”、靠点球和任意球刷出大把数据的梅西,只能令队友掩鼻。

  虽然并无明显伤势在身,但梅西的伤显然在心里——为了以最佳状态出战世界杯,他几乎透支了他在巴萨近10年来积累的全部人望,尽管宽容的加泰罗尼亚人默许了梅西的任性,但倘若阿根廷队依旧与大力神杯缘悭一面,回到母队的梅西是否要再豪赌一个4年,于人于己都是两难。

  为了存留火力到巴西,梅西对贴身缠斗和凶狠铲抢的主动回避,几近出道以来的最高峰。为避免再度挂彩,梅西在国家队同样患得患失,当年马拉多纳为了“勤王”,无论是打封闭上阵,抑或以自虐的方式减重,都令国人动容。梅西有球王的底子,却鲜有球王的玩命精神,纵使能以万全之躯迎战世界杯,心态又岂在最佳?

  里贝里

  没有你雄鸡承受得起

  单论贡献,2006年世界杯的里贝里所达到的高度,足以让如今的梅西和C罗仰望。在齐达内退役至今长达8年的法国队权力真空中,大赛表现同样平淡的里贝里虽然屡次“扶而不正”,但资历与俱乐部成就,仍是当之无愧的雄鸡第一人。

  所以无论昏聩的多梅内克、保守的布兰克和激进的德尚,都或情愿或不情愿地继续维持着里贝里的老大身份,而附加赛在法兰西球场引领的神奇逆转,也足见“刀疤脸”的血性。论俱乐部赛事负荷,里贝里要远逊于C罗和梅西,但论伤情的不明朗程度,里贝里从进入名单后就是一出世界杯版的“罗生门”,众说纷纭,各执一词,惟独不见当事人发话。

  职业生涯几近无憾的里贝里,其求战欲同样令见者怀疑。在《队报》进行的一项读者调查中,面对“里贝里缺阵会成为法国队的大灾吗”这一问题,只有17%的法国人选择“是”,剩下愈八成球迷并不在乎头牌的去留;而一直咬定里贝里会如期参赛的德尚,也做好了临时征召蒙彼利埃中场卡贝拉和里昂前锋拉卡泽特的准备。

  不过对于经历上届世界杯兵谏丑闻,对国家队各种人事变动早已安之若素的球迷,或许已然不在乎国家队的“死活”。可叹克莱枫丹数代精英,却抵不过足协与主帅的穷折腾,独木难支的里贝里,又何须为国家队积弱不振背黑锅?

  专题综述 杨健

(原标题:金球三大佬世界杯中咒?_体育新闻·集锦_新京报电子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京奥迪车撞伤交警 现场武警站岗(图)
  • 体育法网-莎娃逆转连续3年进决赛 与新秀争冠
  • 娱乐赵又廷高圆圆领证 婚礼台湾北京先后办
  • 财经神秘卖房人多是官员 弃财保身被提上日程
  • 科技微软发声明力挺Windows 8:没有后门
  •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老师10个月背完《英汉词典》22万单词
  • 育儿家长滥用中药偏方致9岁女儿肾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