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帮助孙杨成长远比谩骂更有力

2014年04月26日05:55  大河报 收藏本文

  记者 王小娟

  关于孙杨[微博]的故事,又进行到了媒体炒得火热、当事主角缄口沉默、各方领导出面澄清的阶段。其实,这次的事件,也就是 孙杨换教练而已。在全球体育圈,运动员换教练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情,只是放到中国这个大环境下,孙杨就成了被谴责的人,因为他的做法不符合中国人几千年来以 师为尊的伦理道德。

  中国体坛,运动员和教练,每天相处的时间,远远超过了家人,之间的摩擦可以产生于吃喝拉撒睡的任何一个细节。常常看到的是,台面上一派师徒情深的当事人,私下却有一肚子不为外人所知的心结。唯一不同的,有人选择继续貌合神离,而孙杨,则选择了另一条路。

  但 是孙杨早应该明白,自己并非李娜[微博]、丁俊晖[微博]这样的“个体户”职业运动员,他是举国体制培养的果实,孙杨出国训练、聘请外教的所有费用,都由浙江省体育局承 担,自然也是这个制度下的一颗棋子。所以,想要独自跟外教丹尼斯训练,单飞,那基本不可能。因为,他触动的是这个利益分配链条。

  而 作为主导者,浙江省体育局最终一定会安排浙江游泳队中其他教练接手,比如张亚东。好在孙杨对张亚东充满了“好感”,原因很简单,张亚东的性格脾气没有朱志 根那样“简单粗暴”,朱志根和孙杨的矛盾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双方的互不妥协,硬碰硬。而张亚东则是一位长袖善舞的领导者,对孙杨这种个性年轻队员,张亚东颇 有自己的一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出来一个偶像是容易的,而要出来一个榜样,却要经过很长的时间去检验;出来一个冠军也是容易的,而出来一个英雄,却要经过太多的挫折去历练。显然,当下的孙杨正走在这样的路上。这个时候,帮助他成长在正确的轨道上,远比跟风谩骂来得有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宁书记系今年第8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 体育NBA雷霆1-2灰熊 库里失绝杀勇士1-2快船
  • 娱乐大S生女儿微博报喜 晒婴儿脚印称平安
  • 财经北京南六环地价逼近3万元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渣拿美国六大名校offer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