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冰场大叔胜过羽生结弦

2014年04月12日06:3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丰臻(南都体育足球记者)

  二月份的时候,索契冬奥会在电视上播得火热,我很受感染。雪上项目看起来比冰上项目更刺激,更有 趣,比如U形池,或者超级大回转,但在广州只能玩溜冰。这也足够了。那些精良的电视直播以及专题片的感召力,简直让你无法不喜欢上这样的运动。有一天我想 过过瘾,所以跟家人到了正佳的溜冰场溜冰。

  之前溜过一次冰,在十年前老家所在县城的室内溜冰场,那时大学放暑假,跟几个高中同学去玩。那次大概玩了一个半小时,我对当时唯一的印象是,我可以在冰上以较慢的速度滑行,所以这次我很自信,我对家人说我会滑。

  出乎我的意料,正佳的冰场人特别多,有很多小孩、青年男女、大叔大妈。学生模样的比较多。大部分人都能滑得顺溜,少部分要靠着栏杆慢慢滑,马失前蹄的情况时有发生。我换好冰刀,进冰场之前还很有信心,觉得只要找到感觉便能马上英姿飒爽,结果我错了。

  右脚踏上冰面的瞬间,我的身体失去了平衡。我扶紧栏杆,很吃力地把左脚也挪到冰面上,只能双手扶着栏杆慢慢挪动。稍过一会儿,我松开双手,可以勉强站立在冰面,那姿势活像一只企鹅,但想要迈开步子往前滑,身体马上失去了平衡,只能使劲做个不倒翁。

  在 一种非常难堪的情形中(你很容易就想象出那幅画面),我终于慢慢找到了之前以为瞬间就能找到的“感觉”。滑得好的旁人告诉我,重心要往前一点,双腿要放 松,一旦绷紧了必然踉踉跄跄难以自控。大概半个小时之后,我终于可以在冰面上以较慢的速度滑行,但要完整地滑一圈则很困难,一来自己技术不好,二来怕撞到 人。我很狼狈地摔了好几次,这是必须的。

  当天我在冰上玩了大概两个半小时,最大的感受倒不是自己滑得糟糕,也不是脚踝肿痛,而是看 到一位大叔滑得与众人不同。一个地中海发型的男人,目测五十岁左右,身高在一米六上下,身材是那种你在大街上最常见的,反正衣服绷得不紧,可以判断四肢不 发达。当天他在这里练习转圈,一条腿立于地面,另一条腿与之形成垂直的90°,后来回去查了才知道,这个动作的专业名词叫“弓身旋转”。没错,这位大叔在 旁若无人地练弓身旋转。

  我很惊讶,偶尔停下来欣赏他的动作。练完这个,他竟开始练空中旋转。他没有跳起来,只是在冰面上练空中旋转的基本动作,不厌其烦地练。我吃惊的原因是,他只是一个像邻居大叔模样的大叔而已,而非专业人士,更不是电视上的明星。但他的姿势跟他们一样棒。

  不知道一个业余选手要坚持练多久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反正我自己跟大叔之间相差几万光年。我那天最大的体会是身边的运动比电视上的更有趣,因为跟羽生结弦相比,地中海大叔真正感染了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欧冠四强抽签-皇马遇拜仁 切尔西战马竞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亲历:泰国海关针对中国游客要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