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国家荣誉不容玩笑

2014年04月11日04:33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5年前,之前两年刚刚率领长春亚泰[微博]拿到中超联赛冠军的高洪波接任国足主教练后,接受北青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对于一名足球教练,能担任国家队的主教练是他最大的荣誉。”那时,能够成为一名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还是业界人人羡慕的事情。

  仅仅5年之后,这件人人羡慕的事情,俨然已经发生了逆转。本土一线教练已经没有人愿意执教国字号球队,因为那是一个“足以毁灭你的位置”。中国足球成绩的节节下滑,让国字号球队输球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媒体和球迷的口诛笔伐,令每一位执教者都只能面对沉重的压力。

  当然同这种压力相比,每一位执教者来自内心深处更大的憋屈则是“同工不同酬、同工不同对待”。同在国足主帅帅位,高洪波年薪只有30万,而他的 继任者卡马乔团队税后工资达到420万欧元,即使现任国足主教练、法国人佩兰的工资也在百万美元之上。更重要的是,本土教练在工作时,总是会被足协各种领 导插手工作,而外教则很少遇到这种尴尬。

  其实,类似的故事过去几年里,几乎在每一位本土国字号教练的身上重复着,于是本土的优秀教练人才,纷纷选择离开,去职业俱乐部证明自身的价值。 去年卡马乔下课后,中国足协紧急召集多名本土一线教练开会,希望他们能暂时代理主教练,但最终没有一个人愿意接手。最终只能让此前没有任何职业队主教练经 验的傅博担任国足的代理主教练。显然,国字号教练已经成为本土优秀教练们的一条“高压线”——最好不要去碰它。

  随着国字号帅位对于本土教练吸引力的整体下降,中国足协只能降低标准,选拔相对优秀的人才来执教球队。但这种局面应该被视为一种悲哀,这显然也 是一种拿国家荣誉开玩笑的做法。如果一个国家的国家队,都不能由自己最优秀的人才来执教,球迷们又怎么能奢望中国足球能走出低谷,走上振兴之路呢?

  文/本报记者杜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刘健案恒大中能谈崩 足协将宣布仲裁结果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央行和银监会严厉谴责外媒不实报道
  • 科技微软承诺暂不提高国内智能手机专利费
  • 博客马未都:鸡缸杯为何拍出2亿8千万天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最美男神青衣扮相迷倒宅男(图)
  • 育儿男子以4岁儿子为“诱饵”拐走5岁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