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潘多 永远的攀登者

  她是世界登山史非常重要的部分,是中国登山界的旗帜

  2014年3月31日上午7点,我国著名女登山家潘多因糖尿病并发症医治无效,在江苏无锡医院去世,享年75岁。

  潘多是中国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女性,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她是“登山英雄”的代名词,她代表的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让多少人为之敬佩、为之振奋!

  记者有幸因采访与潘多老师相识,这些年来,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在北京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记者对她的印象深刻而亲切。在记者的眼中,潘多“巾帼英雄”的气场固然很足,但她更是敦厚、和善的长者,有着大山一样的挺拔和厚重。

  记得有一次采访,活动主办方考虑到潘多身体欠佳,没有安排她发言,但记者们都想让她说几句。潘多没有推辞,忍着病痛接受了采访,虽然她语气轻缓,但大家都能感受到,她用心聊起她热爱的登山,欲罢不能。

  潘多的去世,让中国登山界悲痛不已。中国登山协会发来唁电,知名登山人士纷纷表示哀悼。大家以各种方式缅怀潘多,缅怀这位杰出的女登山家。

  在记者的微信朋友圈里,一位视潘多为偶像的年轻女山友这样写道:“两年前还在一起吃饭的潘多前辈,突然就去世了。心情好低落,忍不住泪流满面!”

  4月1日,正在出差的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李致新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潘多不愧是中华民族的登山英雄,她的去世的确令人伤心。老太太人特别好,一直对中国登山事业怀有深厚的感情。这些年,她虽然身体不好,但跟我们经常有联系,并参加中国登山协会的有关活动。她一直鼓励我们,对中国登山运动寄予厚望。”

  著名登山家、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表示,潘多是世界登山史非常重要的部分。她是中国登山界的旗帜和标杆,也是年轻登山队员学习的榜样。王勇峰说:“潘多老师非常和蔼可亲,经常和我们聊登山的故事,她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让中国的登山运动发展得更好,退休后还不忘对青少年的培养。”

  她成长于大山,也将一生奉献给了大山,献给了登山事业

  潘多在大山里出生,在大山里成长;她的一生,献给了大山,献给了登山事业。

  1939年,潘多出生于西藏昌都地区德格县。1959年初,中国登山队到拉萨挑选女子登山队员,当时在农场当种菜工人的潘多报了名。经过一个多月的适应性训练,潘多顺利通过3次选拔测试,成为中国登山队正式队员。

  当年,潘多就创造了一个奇迹:她和队友们一起登上了海拔高度为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超过了法国女运动员登上加涅什峰时所创造的世界女子登山高度纪录,创造了自1934年出现女子登山运动以来的最高纪录。两年后,潘多又登上了海拔7595米的公格尔九别峰,再创世界女子登山高度新纪录。

  1975年,中国登山队组建“中国男女珠穆朗玛峰登山队”,潘多任副队长。当时,37岁的潘多已经是3个孩子的母亲,但她以超人的意志闯过了训练关。当年5月27日,潘多带领队伍从北坡登顶珠峰,从而实现了她登山事业的最大梦想。

  退役后的潘多并没有离开体育事业,她于1981年后任江苏省无锡市体委副主任、全国体总副主席。1998年退休后,潘多出任上海市同洲模范学校的名誉校长。潘多还积极投身于推广登山运动的公益事业,2008年,她参与了无锡市的“迎奥运,跟潘多重走天路”活动,终点是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

  作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功臣,潘多还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奥林匹克会旗执旗手。当时,潘多穿着白色高跟鞋入场。她后来回忆:“感觉特别荣耀。虽然穿不惯高跟鞋,很挤脚,有些痛,但想到自己为北京奥运会出了一份力,再痛再累也值得!”

  竞技登山,给潘多带来了荣誉,也带来了不少伤病。脚趾冻伤,属三等甲级残疾;高血压,心脏很不好。尤其是近些年,潘多的身体每况愈下,每天要吃多种药物,每天要打3次胰岛素来控制糖尿病。

  现在,潘多离开了病痛的折磨,她将在天堂重温登山的梦想。去吧,天堂里有你热爱的大山,有你热爱的珠穆朗玛。

  潘多,永远的攀登者!

  潘多生平

  潘多,1939年出生,西藏昌都地区德格县人,1959年成为中国登山队正式队员。

  1959年7月7日与西绕等7名女队员登上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创造了女子登山高度世界纪录,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和破世界纪录奖章各一枚,被授予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

  1961年6月17日与西绕等7名女队员登上海拔7595米的公格尔九别峰,再次创造女子登山高度世界纪录,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和破世界纪录奖章各一枚。

  1975年5月27日作为中国登山队副队长,与8名男队员一起从东北山脊登上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是中国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女性。

  1985年被国家体委授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奖章。

  (本报记者王霞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欧冠队长破门曼联平10人拜仁 巴萨1-1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狂爱吃方便面被美国名校录取(图)
  • 育儿男孩住阳台上8小时被爸爸打17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