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体育学校缺一座“熔炉”

2014年03月21日14:13  上海青年报 收藏本文

  陈宏

  湖南省体操运动学校,是曾走出过李小鹏、刘璇等体操名人的“冠军摇篮”,但如今,至少有6名体操女童天真烂漫的童年,被扼杀在了这个“摇篮”中。学校原正副两个校长涉嫌性侵和猥亵,正被立案调查。

  近日一直在忙着对外封堵媒体、对内下达封口令的主管部门湖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则由中心主任李敬出面,于昨天接受了新华社的专访。公众惊讶地发现,李敬表达了“痛心”、“难过”,表示“非常担心这会对湖南省体操人才招生、培养带来很大负面影响”,但从头到尾,却没一句道歉。

  这家学校,其实就是湖南省运动管理中心对外的牌子,虽然是从属关系,在不少体操人的概念中,两者是一回事。不过,出事后,大家都在撇清关系,称这只是刘姓校长和曾姓副校长“个人品行问题”。

  因为涉及到未成年人,所以警方并未详述案情。然而,从出事之后学校和管理中心的反应来看,这里从始至终都是一个小小的封闭圈子,即使已经涉及到了罪恶,它仍在按照自己的模式运转。

  只是,是否真的担心孩子再受伤害,明眼人自能看得出来。在李敬的采访中,他表示,案发之前大家都没有察觉到,直到两人被警方带走才知道。他一直强调,管理中心对具体案情也了解颇少。

  虽然中国的警方破案流程,一般都绕不开当事单位,所以李敬不了解案情的说法,并没有太大说服力,但,即使他真不了解案情,中心对此事的有意掩盖,却是肯定的。湖南的一些体操教练,都知道“两个人一直都有好色的毛病”。而在事发后,管理中心也通过种种途径,把此事压在了小范围内,直到最终有知情人无法忍受,而把此事捅给了外地媒体。

  从李敬的采访,就能看出来,什么才是他们最在乎的。他说:“体操是湖南的强势项目,去年我们的体操运动员在全运会上取得了骄人成绩,却没想到现在爆出这样的事情。”他说:“现在练体操的学员越来越少,我们也不希望学员们流失。”他说:“尽管真相未明,但整个舆论对我们非议很多。我们非常担心这会对湖南省体操人才招生、培养带来很大负面影响。”

  从他的角度,他的担心似乎很正常,这也正是金牌至上价值观体系中,最该担心的问题——不是担心孩子们受到了什么影响,而是担心丑闻后,没有孩子愿意再来。我们不敢说管理中心在此案中知情多少,但方向肯定是跑偏了。

  当然,令人欣慰的是,李敬说中心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是对体操学校教职员工加强法律、师德方面的教育;其次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严格把关,坚持选用品德好、素质高的干部;再次是将加强在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强化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前两项官话痕迹太重、形式主义太明显,但灌输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却是个实实在在的举措——在没有道歉的封闭环境里,自己能知道怎么保护自己,总是聊胜于无。

  当然,这家体操学校发生的一切,也不得不让人联想起韩国的著名电影《熔炉》:根据2005年发生在光州一所聋哑障碍人学校中的性暴力事件改编的影片,引起了韩国社会激烈的反应,并最终促使案件调查重新启动,最终让韩国国会对2011年性侵罪行量刑标准偏低的韩国法律作出修订,《熔炉法》于韩国国会立法成功。

  包括李敬在内的不少体操圈内人,在受访时也都说,该完善这方面的法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澳发现多块疑与MH370有关碎片
  • 体育林书豪两双火箭连胜 杜兰特35+11雷霆胜
  • 娱乐传《歌手2》内定邓紫棋夺冠 两千万包薪
  • 财经人民币年内急贬近3% 房地产市场承压
  • 科技中移动利润15年首下滑归因3G和微信
  • 博客台湾学生强占“立法院”为何失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大女神级美女老师终极pk(组图)
  • 育儿8月大男婴体重20公斤赶上6岁儿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