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青春风暴何时能从中超刮进国足?

2014年03月09日22:30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3月9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李劲峰

  冠名进入“亿元时代”、“军备竞赛”水涨船高,赞助商青睐、球迷关注的中超联赛,终于揭开新赛季面纱。首轮比赛中,除迪亚曼蒂、蒙蒂略等高价引入的外援首秀表现外,给人印象最深的当属本土年轻球员掀起的青春风暴。

  北京国安[微博]年轻边锋张呈栋用“C罗般”的后脚跟磕球,突破两名后卫送出制胜助攻的表现令人惊艳。对阵辽宁宏运[微博]的上海上港[微博]打出“巴萨[微博]式”精彩配合,其中23岁的前锋武磊[微博]与队友三角配合,中路抽射破门,其老练与冷静丝毫看不出他还是“中超二年级生”。上海绿地24岁新援高迪,在同城德比独中两元,“奇兵”风范凸显。

  看着这些年轻“土炮们”在中超赛场上的飒爽英姿,让人不禁联想到国足亚洲杯预选赛最后一战的糟糕表现。在中超赛场中早已担负起攻城拔寨重任的年青一代,为何依旧无法在国足赛事中释放能量,洲际比赛上场机会寥寥?更何况,相对于22岁就代表德国队打满南非世界杯7场比赛的厄齐尔,24岁就率领伊拉克队首夺亚洲杯冠军的尤尼斯,当前中超赛场上的“未来之星”,早已不再是年轻小将。

  斗志不足、球风偏软、灵性全无,已成为国足当下的标签。回顾上场对阵伊拉克的“打平即出线”,众多国内大牌球星在伊拉克队员的冲击下疲于应付,缺乏招架之力,直到下半场换上张稀哲[微博]、武磊、孙可[微博]等年轻球员,场面才有所改观。无怪乎不少球迷赛后呼吁,已被中超赛场高额奖金消耗掉激情的国家队大牌球星们,不如给敢打敢冲、有想法、有斗志的年青一代球员让位。

  保持国字号队员新老结合,既发挥老将的经验,又用足小将的冲劲,无疑最理想。但面对中前场创造能力不足,把握机会能力欠缺的国足短板,在讲究想象力的中前场排兵布阵中,不如给武磊、张稀哲这些“追风少年”们以足够的表现机会,或许能够带给教练和球迷们不少惊喜。

  此外,当下国足战绩早已跌到谷底、国际大赛机会寥寥,让年青一代加速成长成材显得更为紧迫。在外界对国足战绩期望值不断降低的处境中,不如少些论资排辈,一扫当前暮气,用“刮骨疗伤”的态度,让中超的青春风暴早日刮进国家队。虽然在战绩上可能有风险,但他们才能代表中国足球的明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新疆男篮3-0横扫东莞进CBA总决赛
  • 娱乐叫兽金秀贤内地首秀 搭衣服解魔方狂卖萌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解析马航波音777客机失联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建议取消“三本” 改为职业教育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