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鲁能缺恒大那样会踢球的脑子

2014年03月08日18:42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尹波

  尽管最终一球险胜留下3分,但鲁能泰山的中超揭幕战还是令人难以恭维。亚冠首秀踢得一塌糊涂,尚可用队伍未曾(合、武里南联实力不俗来解释,如今又埋头练了10天,升班马哈尔滨毅腾显然比泰国冠军更弱,鲁能却照样踢得毫无章法,似乎很难再找出为自己开脱的理由。这是一支比恒大更不缺钱的球队,缺的是恒大那样会踢球的脑子。

  除了新援后腰乌索,鲁能中前场全是凭脚下活吃饭的小个子。这就注定他们要走下三路,依靠娴熟流畅的传递配合撕开对手防线,以柔克刚。这种打法不仅对球员的技术、脚法和配合意识要求很高,同时,参与进攻者还必须肯跑、会跑,用积极、飘忽的跑动拉开空档,创造机会。然而,鲁能由守转攻时的跑动太少太少了,本来(合期短彼此就不默契,再不肯跑,球根本传不起来,只能单打独斗。

  不肯跑或许还不是脑子问题,可战术的死板和应变能力的匮乏,不归咎于脑细胞断裂,还能归咎于什么?勒夫踢单前锋,鲁能攻到前场后人人都把球给他,毅腾闭着眼也知道鲁能要这样打,于是用两名后卫贴住勒夫,差不多断下了所有传到他脚下的球,仅此一招便化解了对方的全部攻势。这个连最业余的球迷也不难发现的问题,场上一干球星,包括场边的名帅库卡,居然没有任何反应,使这种局面整整持续了45分钟!

  球传不起来,地面渗透打不出来,鲁能中后场只好得球就大脚开到前场,希望能撞大运把球碰进客队城门。遗憾的是,前场清一色的小个子抢不到落点,反而给对手的反击制造了多次助攻。比较之下,由8个本土草根加3个草根外援组成的毅腾,战术思路和技术特点非常清晰,防守有板有眼,反击简洁有效。他们没有鲁能的实力和名气,但有鲁能没有的脑子。如果不是客场作战,毅腾这场比赛至少可以踢成平局。

  下半时鲁能先后换上杨旭和张文钊,队员们增加了跑动,进攻开始有所起色。但球队仍然未能形成一个整体,球星们还是靠个人能力给客队施压。好在毅腾外援水平有限把握不住反击良机,终场前体能的下降也让鲁能敢于全线压上围攻对方城池,终于在第89分钟由乌索的远射完成破门。这个进球来自于实力、运气,依然不是脑子。

  库卡的换人收到成效,可这并不能证明他脑子没有问题。鲁能的首发阵容相当失败,刘彬彬对武里南联时的得分救了库卡,或许库卡就认为让他首发是对他最好的奖励。不过,刘彬彬的闪光时刻每次都是在替补登场后出现的,表明他可能更适合“最佳第12人”的角色,而首发,尤其是与吴兴涵同时首发,不得不去踢自己不习惯的右路,反倒淹没了他的个性。另一个例子是,下半时蒙蒂略刚找着感觉,上演了一次漂亮的边路突破传中,惜被吴兴涵浪费,库卡竟马上把阿根廷人换下——— 莫名其妙!

  更莫名其妙的是库卡对麦克格文的雪藏。就目前亮过相的杜威、汪强和戴琳而言,论能力和状态,无一人能够接近上个赛季的麦克格文。武里南联和毅腾的攻击力都不强,鲁能的防线却屡屡露出破绽,与澳大利亚人缺席不能说没有关系。安蒂奇抛弃西芒是脑残的典型,库卡不用麦克格文,恐怕也要到脑子上去找原因。

  从鲁能已经进行的两场比赛看,库卡对球队的了解和掌握还远未做到得心应手。几大外援里,只有刚露面的乌索显得物有所值,可惜他亚冠没能报上名。对毅腾一战,本土球员表现最好的是赛前最不被看好的金敬道,只有他自始至终不知疲倦地奔跑,攻守两端都跑出了亮点。

  要学到恒大的精髓,光有钱不行,光给时间也不行,要有脑子。下周初的亚冠客场,鲁能若还找不回脑子,真够悬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马来西亚载154名中国人航班失去联系
  • 体育NBA-哈登28分火箭大胜步行者 湖人3连败
  • 娱乐张柏芝曝陈冠希另类癖好 揭拍艳照因由
  • 财经大病保险收不抵支 医保结余多到花不出去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姚学斌:盘点波音777客机事故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