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国足征战美洲杯可获双赢

2014年03月04日11:20  羊城晚报

  亚洲杯预选赛还未出线的国足一点都不用急,且不说末轮输给伊拉克也可凭借最佳成绩的小组第三出线;更重要的是,南美洲足联发出邀请,国足将成为2015年美洲杯的外卡球队——万事俱备,只欠亚足联点头。

  对于经历连续两届世界杯决赛圈“空窗期”的国足而言,亚洲杯是不想啃又不得不啃的剩骨头;美洲杯则无疑是比亚洲杯更高级的赛事,从1993年迄今只有墨西哥、日本等五支特邀球队有幸参与,国足能成为第六支实在出人意料。之前受邀的球队,除墨西哥、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美国等近邻,1999年的日本也算是亚洲顶级队,前一年首次参加世界杯。

  国足之所以受邀,是因为近年来中国职业足球的迅猛发展以及广州恒大[微博]在亚冠的登顶。不过明眼人都清楚,恒大队不等于国足,南美洲足联官员一定清楚恒大队的外援加洋帅里皮才是关键,没有外援的国足阵容顶多少输当赢。依笔者看,美洲杯邀请国足的真实目的,是提升其在中国球迷心目中的地位。

  因为时差的关系,南美洲的赛事一般在北京时间的凌晨或早上进行,对于习惯熬夜观看欧洲赛事的中国球迷来说,确实心有余而力不足,这难免会影响到收视率以及在中国市场的广告效应。如果从实力层面分析,国足的成绩不会好过日本,当年的日本三战不胜小组垫底。但是,在顶级赛事极度缺乏与世界强队交手的国足,能有这千金难买的机会,对中国球迷的吸引力绝对胜过为他人“叫床”的欧洲杯和欧冠联赛。

  南美洲足联做了一个精明的决定。本来首选也不是国足,但墨西哥和日本先后拒绝邀请。国足有一个免费与强队过招的舞台,尽管成不了“收妖”的唐僧,权当一次“收腰”的健身。这未尝不是双赢的结果,胜负当然是在场外。

  ·张文辉·

  编辑: 牟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国足拒郝海东自荐 申花绿地股权转让完成
  • 娱乐奥斯卡颁奖礼创美国10年来最佳收视纪录
  • 财经富商周滨的叔叔们:二叔代理五粮液发迹
  • 科技特斯拉全球副总:周预订量中国第一
  • 博客目击姚明突破记者重围(图)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政协委员:中国只有教育部大学 考研成绩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