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奋飞:变化无奈潇洒又何妨

2014年02月25日10:38  河南商报

  看到俄罗斯自嘲般的幽默后,我在脑中仔细寻找,咱们这边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经典案例?想来想去,唯一的例子还是发生在冯小刚的电影《手机》里。

  在《有一说一》里把蒸汽机说成是牛顿发明的之后,葛优扮演的严守一如此给观众们道歉:“上次在《我们如今没发明》这期节目中,我把蒸汽机的发明者说成是牛顿。我们节目的总策划费墨先生,他是一名大学教授,和瓦特比较熟,便说蒸汽机不是牛顿发明的。刚才我给牛顿打了一个电话,牛顿也说蒸汽机比较平常,要发明咱就发明地球引力。看来我错了,在此我向广大的电视观众致以深深的歉意!”

  道歉也能道出一个包袱,这就是本事。失误也能演变成一个创意,这就是能耐。冬奥会的导演如果看到这个电影,恐怕也会感叹中国人的自嘲和幽默。我们也有幽默感,只不过时不时会被现实所桎梏,就像冯小刚这次导演春晚一样。

  敢于自嘲的人通常有两个特点。首先是真实。这样的人通常是有血有肉的正常人,不装腕,不装蒜,不装孙子,不装大尾巴狼。其次是自信。这样的人得有实力,因此更能够支撑起一个强大的内心。即使偶尔犯错,也不会影响他们的江湖地位,因为他们早就不需要再证明自己什么了。

  在伦敦奥运会上,就有两个经典案例。第一个是80多岁的英国女王。虽然人们都知道她在开幕式上跳伞用的是替身,但作为高高在上的王者,能这么与民同乐,甚至拿自己开涮,也着实不易。在英国人看来,跳伞表演不就象征着全英国人民都热爱运动吗?英国女王跳伞不正说明了运动是大众的吗?奥运会是为大众办的,不是为某些运动精英办的。

  试想一下,如果换一个自尊心过于强大的国家,会不会认为拿一个80多岁的颤巍巍的老人开涮,是对人性极大的不尊重呢?

  第二个是小威[微博]。在获得女单网球冠军后,这个美国人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上。但不知怎么回事,就在升国旗奏国歌的仪式上,星条旗被一阵风吹落,竟然掉到了地上。

  再试想一下,如果换成一个政治敏感的国家,伦敦奥委会或许就会受到谴责和抗议。但小威接受采访时只是微微一笑,“我刚感到一阵风吹过,接下来国旗就被吹飞了。说不定旗子就是来拥抱俺的。它飞过来是想让俺周身包裹在它的面料下!”

  是个人就会犯错,犯错了改过来就是了,确实没有必要上升到其他的高度。就像那首《游戏人间》唱的那样:“我停留在繁华人间,多少梦最后成凄凉。笑看人生的繁华,变化无奈潇洒又何妨?”

  再试想一下,如果这次冬奥会开幕式的失误发生在咱们这儿,我们的官员和政府会是怎样的态度?会不会深刻反省?会不会郑重道歉?会不会让某些人的乌纱帽不保?

  体育是什么?米卢[微博]早就告诉过我们:“它是一次盛大的聚会,我们就抓紧时间享受这种聚会,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保持快乐的心情就可以了。”但这种言论当时被当成悖论。一个体育总局的官员反驳说:“享受?那你业余玩玩就行了,这种快乐和我们‘三从一大’的精神是相违背的。”

  这都哪儿跟哪儿啊?体育只是一种游戏,玩玩而已,实在没必要和“为国争光”再挂起钩来。但仔细想想,人家也没错。体育官僚是靠体育吃饭的,出了乱子或者拿不到金牌,他们可能要丢掉乌纱帽。这已经不是本文所说的真正的体育了。                   (郭奋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养老金并轨列入重点工作 已有7套方案
  • 体育詹皇19分热火负马刺 德比战湖人48分惨败
  • 娱乐王岐山两会赞陈道明:这些腕儿甘于清贫
  • 财经住建部副部长: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冯小刚拿总理报告“斗地主”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