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陈华:山寨的尽头是创新

2014年02月18日12:14  解放日报

  陈 华

  今年的中超,注定很有看头。

  鲁能新赛季预算5亿元,国安和人和计划花4亿元,其他球队预算大多超过2亿元。新一轮“军备竞赛”的背后,是几乎不计成本的资金投入。

  各家中超俱乐部 “把人民币当成橘子皮”,并非钱多人傻,而是因为广州恒大高投入高产出,仅花4年就夺得亚冠冠军,无疑造成一种极具刺激性的示范效应。

  然而,只见烧钱之形,不见管理之质,不少中超俱乐部砸钱的做法,说白了是一种低层次的“山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耐克等国际体育品牌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山寨现象”由此产生。几年前,一大批外形和苹果手机几乎相同的 “山寨机”招摇过市,喇叭更响、屏幕更大,播放起“最炫民族风”音效超赞。然而,山寨只能一时,创新才能一世。大浪淘沙,一些以山寨起家的杂牌手机和服装公司,如今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发展之路:先仿造、再改进、最后自创品牌。当下某手机聊天软件炙手可热,可是该公司最早也是靠山寨起步,后来结合国情进行创新,进而成就了中国互联网的大佬。

  对试图复制恒大成功之路的其他中超俱乐部来说,过去的商界故事是一个最好的警醒。如果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不注入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如果不尊重规律,如果只有山寨没有创新——那不管投多少钱,也无法收获相同的成功果实,当然也无法达到恒大足球的影响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复旦大学投毒案被告一审获死刑 专题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进四强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