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张剑从“无为”到“出击”

2014年01月23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体坛论语

  张剑在足管中心主任的位置上履新一年,足协最大的变化就是新闻少了。他的前任,无论是韦迪、谢亚龙还是阎世铎,都是说话滔滔不绝、金句连绵不断的“头条流水线”。相比他们,个头不高、沉默寡言的张剑在公众面前的存在感相当稀薄。

  张剑的沉默是主动为之,亦是无奈之举。

  说主动为之,是因为在他的履历上,最常扮演观察者的角色,本职工作就是“旁观”体育政策法规和体育产业发展。作为体育总局内出了名的笔杆子,他更习惯于为领导撰写发言稿,而非自己亲口表述。

  在新一届足代会召开并完成选举之前,张剑在足协并没有一个合法的“专职副主席”身份。作为北大法律系毕业、长期研究制度设计的专业人士,张剑对程序性的问题非常在意。讽刺的是,类似的问题发生在他自己的身上,因此自感“名不正言不顺”,于是干脆选择尽量闭嘴。

  张剑继位的时机,也让他无法多言。前任韦迪任期未满就转岗,摆在张剑面前的,无论校园足球的成果还是国家队的苦果,都和他没有太大关系,自然不便置词。而更多的新工作如管办分离、体教结合和青训发展,则仰赖于制度性推进和更高层领导的首肯。在现阶段,张剑同样难以“剧透”。

  过去一年,默不做声的张剑还是做了不少事。一方面,足协反黑宣判之后的行业处罚,虽然力度之轻受人诟病,却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联赛的活力,不但保障中超成功回暖,客观上也为广州恒大在亚冠崛起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他整合了足协内部资源,促成了足代会重启,终结了足代会延迟多年的拖延症。

  从目前来看,张剑是一个不错的协调者,比较善于协调各方面的利益,理顺关系。由于这些工作都是基于现有条件,而非大兴土木另起炉灶,这也难免让他在外界眼中落下“无为而治”的印象。

  在目前的中国足球环境下,没干坏事就是做好事。在去年年底的亚足联颁奖典礼上,他代表中国足协捧起“最佳协会”和“公平竞赛奖”两个奖座,亚足联所看重的,正是中国足球市场休养生息之后的广阔前景。

  在这样的背景下,张剑的沉默和低调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随着足代会的召开,他的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的头衔将正式生效,顶层设计开始完善,国字号队伍、青训和管办分离都将产生系统明确的规划和时间表。

  接下去,“无为而治”将不再适应中国足球的核心需求,张剑需要展示的也不再只是春风化雨的协调能力,而是富有效率的执行力。对于这位此前从未在竞技体育一线工作、从未离开机关大楼和会议桌的官员而言,如何将理论和实践结合,仍是颇为艰巨的挑战。

  从“无为而治”到“四面出击”,张剑到了猛刷存在感的时候了。

  ·赵亮晨·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与会者名单曝光(43人)
  • 体育澳网-李娜进决赛 恒大930万欧签迪亚曼蒂
  • 娱乐春晚彩排张国立调侃李敏镐 苏菲献春联
  • 财经担保公司遗言:4万亿退潮企业客户多人死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激情健美操受捧 阵容让人震撼(图)
  • 育儿美国8岁男童火海中救出6名亲人后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