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救足球不靠国球

2014年01月23日07:00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十年等一回的足代会,仅仅开了两天,便宣布胜利闭幕。这多少显得有些草率,不过要是开一场会就能解决的问题,那还叫问题么?所以往好处想,至少代表们聚餐的机会也被压缩,节约了不少三公经费。

  不知是出于低调,还是害羞,会议的核心议题——中国足球未来十年规划,并未全文公开。外界印象最深的,只有新任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的宣言,“走上一条不归路”,颇有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壮烈。

  这其实并不新鲜。当年徐根宝就提出过“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后来阎世铎引用过莎士比亚的台词,谢亚龙念过吉鸿昌的诗……结果又如何?对中国足球前景,再怎么谨慎都不为过,换了蔡振华上台,六字真言同样管用:听其言,观其行。

  前任袁伟民抓女排[微博]没得说,却未能管好足球。现任蔡振华的国球经验,能借用上几分也很难说。中国足球能不能上得去,归根结底一条,是否能真正尊重足球本身的规律。好比很多人纳闷,咱们十几亿人口,怎么硬找不出11个会踢球的人?道理很简单,你得算算有多少中国人在踢球。中国注册球员不到2万,日本是90万,德国700万……能踢得过别人,那才叫老天瞎了眼。

  如今足协终于敢承认这一点,足代会把青训问题摆在了国字号出成绩之前,是个进步。但如何解决问题,仍有待观察。假如蔡振华真有安心栽树,供后人乘凉的觉悟,事情或有两分指望。要是安排给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的足协副主席,并非摆设,希望还能再多出三分。这样,救活中国足球,就有一半的把握了。

  陈开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深化改革小组副组长名单公布
  • 体育澳网-李娜冲冠劲敌出局 NBA热火胜绿军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央视曝泸州酒业年份酒乱象:窖藏成噱头
  • 科技全国域名解析首遭大规模污染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吃遍学校33家食堂绘吃货地图
  • 育儿春运路上的“奶爸” 诺一强吻小四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