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足代会可作中国足球强心针 需各个系统同支撑

2014年01月22日23: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河北香河1月22日电

  中新网记者 张子扬 王牧青

  一场迟来的中国足协会员大会,并未减弱它的实质意义。相反,它对与会者和关注中国足球的人来说,或许是一场决定中国足球未来走向的风向标,为回到理性轨道而“定调”。

  21日至22日,在河北香河四周空旷的国家足球队训练基地,近200名足球从业者与60余家中外媒体汇聚于此,共同经历一场被看做是中国足球史上力度最大的变革,亦有人称,这是足球在为“历史还债,刮骨疗毒”。

  如外界所料,三年来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成为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而足管中心主任张剑当选常务副主席,身份更为“名正言顺”。

  但也有让人出人意料的“场景”,新官们的就职宣言,少了空话套话,多了真诚与务实,更“接地气”。

  如蔡振华在上任后坦言,“在这重要时刻,我感到无暇过多地说些什么‘荣幸’‘感谢’的话,因为实在是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去赶路了!”

  他说,“决心不是仅仅是表达几句响亮的口号,博得关注后,热闹一时又无声无息了。我说的决心是一定要为中国足球做些实事,这个实事就是统一认识、确立目标、走上正轨。我知道这很难,真的也许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向来低调的张剑也更敢直面足球的种种“硬伤”,他指出,目前足球行业存在的不良风气正在蔓延。赛风赛纪问题严重,少数足球从业者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淡漠,职业素养和体育精神缺失。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严重,青少年比赛年龄造假一度泛滥。继2001年爆发了影响巨大的“黑哨风波”后,2009年再次出现了严重腐败和违法犯罪事件,足球管理者、从业机构和人员的涉案程度之深、范围之广,令人触目惊心……

  张剑坦言,“足协会员大会只是恢复中国足球正常秩序的开始,以往错误的目标定位和布局偏差,也将从现在起成为历史。”

  与官员们的务实表达相对应的是,还有《中国足球中长期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这份标志着未来中国足球命运的文件,并未提出世界杯出线的目标,男足国家队未来十年力争跻身亚洲前列,而女足国家队则要重返亚洲一流。

  而在此之前,中国足球曾有两个十年规划,尤以2003年《中国足球发展十年规划》更是震惊了足坛。当时的规划规定:“国足必须要打进2006年世界杯;国奥必须要打进雅典奥运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男足国奥队要进入前八,女足则要进入决赛。”

  现在看来,无论是国足、国奥,甚至过去引以为傲的女足,都已凋零,一切都成了舆论笑柄。

  不过,对于两日来的所见所闻,延边体育局副局长于长龙感言,足协负责人的讲话没有高调的张扬,却有符合中国足球现状的冷静分析和符合足球发展规律的举措,讲话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却有甘做铺路石的铮铮情怀。

  “特别赞赏官员们对中国足球面临的问题剖析,不护短,不遮丑,敢于暴露问题和诟病,”于长龙直言,真心希望中国足球能割去种种毒瘤,在清新的环境中生长。

  在北京国安[微博]副董事长张路看来,新的中长期规划纲要很理性,“虽然没有很多具体指标,但这恰恰是一个进步。中国足球现在的状态,提什么比赛要打出什么样的成绩是不现实的。相反,我们真正要踏实下来,把整个体系理顺。”

  的确,在不少人看来,两天的会议、官员的豪情壮志以及朴实的报告,可以作为一根强心针,点中外界关注的穴位。

  但亦有观察家指出,足球项目并非能靠“举国体制”快速收获成果,彻底改变中国足球的落后状态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可能需要10年甚至20年的等待,官员能否彻底抛开急功近利的思想,仍要经受时间的检验。

  然而,指望中国足球的“异军突起”绝不能仅仅依靠中国足协的一方用力,它需要社会的多个系统共同支撑,政府、学校、社区、家长以及孩子们……

  如果有一天,家长不再抱怨孩子踢球是“不务正业”,教师不会因升学率挡住孩子们热爱运动的天性,各地的社区能多几片免费足球场,培养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的学校多建几所,官员不会因球队成绩好坏担心影响仕途,届时,阻挡足球成长的藩篱才会被冲破,收获成绩与荣耀的时光轮盘,才能渐渐开启。

  2014年的1月,但愿是见证中国足球消除阴霾,拨云见日的日子。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深化改革小组副组长名单公布
  • 体育澳网-李娜冲冠劲敌出局 NBA热火胜绿军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央视曝泸州酒业年份酒乱象:窖藏成噱头
  • 科技全国域名解析首遭大规模污染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吃遍学校33家食堂绘吃货地图
  • 育儿春运路上的“奶爸” 诺一强吻小四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