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管理中国足球不是“不归路”

2014年01月22日13:54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刚刚当选中国足协主席的蔡振华表示,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决心、信心、恒心。这话说得没错,可是他又在演讲最后表示,他从此也许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这就听着有些别扭,管理中国足球,不应该成为一条不归路。

  足球是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运动,但偏偏又是仅靠大干苦练出不了成绩的运动,举国体制对于乒乓球[微博]管用,对于中国足球就不大灵光。中国足球水平江河日下,原因很多,从体制方面来说,市场化进行一半,剩下的还是政府说了算,结果就是球员富了,成绩没跟着富起来。

  中国足球水平不高,一直把希望寄托在能有一个重量级的领导来掌舵。事实上,中国足球水平能否提高,跟领导高不高度重视不是必然相关。足协的问题,不在于级别低,分量不够,而是在于将足球运动的成绩当做了政绩,要么是异想天开的胡来,要么就是像以前那样,开辟了设租寻租的空间,所以前几年,中国足球大师没有,大案倒是有那么几件。

  其实,中国足球的误区就在“管”字上,不论内行还是外行都管不好中国足球,那么怎样才能管好足球呢?事实上,这样的考虑本身存在着一个错误的前提,就是“足球成绩是可以‘管’出来的”。然而现实正是权力过大的足协和“中心”造成了中国足球的混乱。蔡振华的就职宣言有一段谈到恒大[微博]现象,就说得有道理,恒大的成功不仅是靠财大气粗获得的,更是依靠先进的管理,以欧美为标杆,外援引进严格流程,好钢用在了刀刃上。说起来,足球无非就是一项很有商业价值的纯粹运动,不是什么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用不着领导“高屋建瓴”,足协的任务其实很简单,做好长期规划,只当裁判员,别兼任运动员。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军大校:冲击驻港部队系挑战中央可抓捕
  • 体育澳网-李娜冲冠劲敌出局 NBA热火胜绿军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我国23年移民近千万人 转移资产2.8万亿
  • 科技全国域名解析首遭大规模污染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吃遍学校33家食堂绘吃货地图
  • 育儿春运路上的“奶爸” 诺一强吻小四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