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难忘“郅”青春

2014年01月13日14:15  新华网

  人生,或许就是不断的相遇和道别。

  18年前,“追风少年”横空出世。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年近19岁的王治郅和刘玉栋、巩晓彬[微博]、胡卫东等“黄金一代”一道,帮助中国男篮史无前例地闯进前八,世界也因此记住了这个高快兼具、技术细腻的家伙。

  当时的我们或许还不知,中国篮球的历史因为这个少年被部分改写。在1999年的NBA选秀大会上,王治郅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成为首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

  多年的海外漂泊的经历,是王治郅从“追风少年”走向成熟的时期,期间他经历了被球队放弃,被国家队除名的痛苦。而当2006年大郅回归,八一队和中国男篮的历史上再度书写上一段“老男孩”的传奇。

  回归当年,王治郅即帮助中国队夺得多哈亚运会男篮冠军,并在之后的一年率领八一队击败广东夺得球队历史上第八座总冠军奖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王治郅用自己的经验帮助中国队进入八强;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名身披国家队战袍的“传奇老兵”站完了自己在奥运赛场上的最后一班岗。近20年来,王治郅功勋卓著,作为国手曾两获奥运第八、三获亚运冠军,还有过“亚洲最佳中锋”的称号。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而不回。如今,在中国男篮的困难时期,大郅的离去更平添了几分伤感。中国篮球多年来就存在人才基础薄弱、梯队建设跟不上等问题,而在去年男篮亚锦赛的“马尼拉惨案”之后,上述问题愈加凸显。

  其实无需伤感,世界篮球的进步不正是一代代薪火相传的过程吗?一如当年“篮球之神”乔丹在2003年全明星退役仪式上所说的,“我从J博士、魔术师和拉里·伯德手中接过接力棒,现在我把它传给你们。”当年的科比[微博]正站在场下,目光灼灼。

  道别无法避免,中国篮球的阵痛必须面对。我们还有王哲林[微博]、李慕豪[微博]、周琦[微博]等一批新星冉冉升起。又想起乔丹的一句名言,“我们支持的是篮球,不只是迈克尔·乔丹。”

  对于王治郅,想起电影《扫毒》主题曲的一句歌词——有一天赶上壮丽落霞,把酒干杯松开牵挂,哼歌去,走音哪管,这刻已无价。(完)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汤唯被骗细节:接个电话去银行上钩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