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海埂,没落的中国克莱枫丹

2014年01月13日03:40  钱江晚报

  十多年前,我不过是一名普通的学子,在晨诵晚课间着迷于男生最喜欢的运动——足球。

  那是中国足球最火爆的年代,米卢[微博]、十强赛、五里河、世界杯……时至今日,当这些名词猛然从脑海中蹦出,我们依旧能感觉到此去经年的繁盛青春和梦想。

  岁末年底,当李宗盛以一台“既然青春留不住”的演唱会再次扣住一批老男人的荒凉内心时,我终于来到在少年时便耳濡目染的地方:海埂。

  ——记者手记

  当年数千球员和记者汇聚一堂

  如今早已盛况不再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职业化足球伊始,去昆明海埂冬训便成为所有俱乐部的必修课。得天独厚的高原优势,使海埂成为所有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备战联赛的首选。用一个不算太恰当的比喻,海埂在中国足坛的地位,就好比克莱枫丹对于法国足球。

  很长一段时间内,每到冬天起码有十多支球队涌上海埂,外加各自的跟队记者,起码有数千人。那时在中国足坛,去海埂冬训甚至有个专业名词:上山。当时最流行的一句话便是:没上过海埂的球员不算职业球员,没上过海埂的足记不算真正的足记……

  时至今日,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海埂早已没有“中国足球第一基地”的名头,伴随着中超俱乐部视野的拓宽以及国际合作的频繁,很多球队已经将冬训的地点调整到了国内的海南、广州乃至韩日、欧洲,海埂也因此逐渐败落了。

  虽然早已对海埂的萧条有了心理准备,可真到了此处,才发现绝非一般凄凉:除了一两家中超球队、四五支中甲队,剩下就是一支女足国青队和一支田径队,完全没有当初全国球队汇聚一堂的盛况。

  媒体情况更惨。在海埂的多天里,记者没看到其他任何一个同行。海埂基地里的“环碧小墅”,曾是当年全国记者的聚集地,在体育记者圈里,“环碧小墅”威名远播,可当记者询问基地宾馆的女服务员此楼在哪,得到回答是:“环碧小墅?没听说过!”

  最终,记者从一个海埂基地老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早拆了!”

  把门的大狼狗早退休了

  无线路由器是如今球员的必备品

  在昔日老记者的心里,海埂有两大特色:铁丝网和大狼狗。

  原来在职业化初期,为了防止球员私自翻墙外出,海埂基地架起了铁丝网,还养了几条大狼狗把门。时至今日,铁丝网早就烂光,大狼狗也退休了,可海埂还是那个封闭的海埂。

  “那时候没有电脑,记者要在纸上用笔写出稿子,之后再用传真机把稿子发回报社。海埂基地只有一部传真机,每天晚上发稿子都要排队。”杭州一位资深体育记者曾如此回忆道。

  记者尚且如此,更别提球员了。封闭集训的生活非常枯燥,经常有球员熄灯后偷偷溜出去玩。记者所住的四号楼管理员那时就有一个特殊的任务:受教练的委托,他会把半夜从外面回来的球员名字悄悄记下来。“现在好了,大家都有手机、电脑、ipad,可以在房间里上网、看电影和聊天了。”他说。

  也正因如此,无线路由器成为如今球员到海埂集训的必备品。记者在房间打开笔记本电脑一搜,足足搜出来十几个信号,名字五花八门,“托雷斯T9”“我是左后卫”,“菲戈777”……一看就是球员们折腾出来的。

  从大狼狗到无线路由器,这些年,海埂的地理位置没变,可中国足球却已经走过太多的岁月变迁。

  开黑车的师傅曾为翻窗的球员把过风

  但如今球队连查房的程序都没了

  一边是无比枯燥的封闭集训,一边是日进斗金的年少轻狂,昆明市区的灯红酒绿对于荷尔蒙飞扬的球员们来说,具有无比的吸引力。

  由于海埂基地离昆明市区有20多公里,交通不便,所以球员出行一般都是坐基地门口的“黑车”出行。

  30多岁的李师傅原来是海埂基地的工作人员,后来发现自己的收入远不如门口的黑车司机,于是毅然离职,也加入到“黑车”司机的行列。

  “以前光我们村就有40多号人在附近开黑车,”李师傅告诉记者,“这几年球队少了,现在整个基地只有20来辆车了。收入?远没以前好了。”

  每天守在基地,自然见过无数球星,李师傅自豪地说:“前两年,我拉过李玮峰、马晓旭,对了,郑智也拉过一次。”

  作为前基地工作人员,李师傅有丰富的拉客经验:很多球员会在晚上从窗口溜出来,他会去帮忙。

  甲A时代,像谢晖[微博]这样脑子灵光的球员,会在宿舍里藏一副消防梯,晚上就从窗口放下来。“现在哪用到这些啊”,李师傅笑着说,“比如你住4楼,让2楼别的队伍的球员给你开个门,你直接从二楼翻下来就是了。”至于巡视的教练和基地保安,那就要靠在楼下把风的李师傅了——他负责观察“敌情”,然后汇报给楼上的球员。

  不过最近几年,随着球队愈加职业化,这样的事情少了很多,如记者跟队采访的绿城队,甚至连查房这一道程序都没了。

  而海埂,也就这样悄悄成为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见证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汤唯被骗细节:接个电话去银行上钩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