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体育参考》:米家军临战两大“惊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20日08:35 体育参考

  中国队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会成为人们注目的焦点,不管对手是伊朗队,还是马尔代夫队。而且无论中国队的对手是谁,人们都能弄出点“响声”。“心理测试”又添心病?

  发达的足球国家配备心理医生,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不会引来近百名记者的蜂拥采访。而在中国,由于心理问题太严重的关系吧,一个丁雪琴的出现,便会招来一波又一波的新闻记者。每逢大赛,别说国家队球员的心理素质不稳,就是跑足球的记者,也差不多要得
神经衰弱。想想看,如果没有丁雪琴,国家队的昆明集训会减少多少有意思的新闻呢?

  记得高丰文那届国家队曾经做过一次类似试题的东西,有的队员在被问到“长江的源头在哪里”时,竟然回答是“长江的源头是黄河”。这样的文化素质,怎么会繁衍出高段位的心理水准?

  拿国家队这次请的心理专家丁雪琴教授来说,按说她的到来对国家队应该是好事一桩。4月15日晚上,丁教授还为国家队完成了一份针对每名球员的心理测试,有些媒体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弄到了这份测试的结果,并公之于众。但也有媒体报道,丁雪琴并不愿意让外界知道国家队的心病都有哪些,她对采访他的一位记者说“这个结果你看了也就算了,可千万不能报道出去……如果在报纸上把它发出去了,不等于给我们的十强赛对手提供了一份最好的情报吗?”说到底,丁教授认为媒体把这份测试结果公布出去,就是泄了国家队的密。

  一些媒体“曝光”了这份心理答卷,中国足协高层官员勃然动怒,据说还要追穷什么“责任人”。我看大可不必。

  一次都没冲进过世界杯的中国队无密可保,只有豁出去一拚。就像阎世铎说的那样,中国队不是技不如人,而是气不如人。如果我们一方面为国脚的心理做着测试,一方面又对国脚的心理问题遮遮掩掩,不敢拿到明面上说--这到底是解决了心理问题呢,还是增添了心理烦恼?沈祥福私藏绝技? 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有些绝招儿非短期可学,有些绝招可以速成。除了米卢以外,他的教练组中的中国人也都有自己的可取之处,在最需要的时候,不妨都拿出自己的真才实学,让队员们补一补。 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最近看了一篇有意思的报道--沈祥福在4月15日的训练课上,专门传授自己在国青队的弟子曲波“独门绝活”。沈祥福教了曲波两种独特的过人技术,“一种是胯下变向运球吸引对方重心,然后伺机人球分过或穿裆过人;一种是在快速跑动中假动作停球减速,其实是以更快的速度突破。”被沈祥福连过几次,曲波大感新鲜,学得很是投入。 这篇报道的最后也很有意思--“曲波学会后技痒难耐,拿旁边的舒畅当起了‘靶子’,几次下来,舒畅也想学学,甚至闲在一旁的江津也凑过来,结果均被‘自私’的曲波一一推开。” 这篇报道令人喜忧参半。喜的是以技术派闻名的沈祥福师傅有“独门绝活”以授弟子,忧的是这种“独门绝活”只传给了曲波一人,而曲波竟“自私”地“推开”了想偷偷学艺的队友。 中国队大敌当前,如果谁真有什么绝活儿,请别藏着掖着,也不要给谁单独开什么“小灶”,而要让更多的国脚掌握这门绝技。报道中的曲波的“自私”,也希望最好是作者无意中的报道失实,或是曲波当时的玩笑而已。丁力达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莫言炙手手可热 须臾火尽灰亦灭--为中国队送行 (2001/4/19 18:21)
东北小剑:我看“对手眼中的中国队是一盘散沙” (2001/4/19 17:01)
yiming2222:中国队打入世界杯的十大条件 (2001/4/19 09:45)
《体育晨报》:中国队冲击世界杯笑傲阴沟 (2001/4/19 07:38)
《江淮晨报》:中国队追梦用心良苦 (2001/4/19 02:43)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