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CBA中的粤家军 “广东制造”已成高品质标签

2013年12月31日08: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朱旭航朱旭航
鸿飞鸿飞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许蓓

  昨晚,广东宏远[微博]在中山主场以101比84击败来访的辽宁队;佛山龙狮则以93比108不敌东莞新世纪。目前,广东3支球队中宏远高居积分榜首位,新世纪有实力进入前四,佛山也有望冲击季后赛。

  没人会质疑广东作为篮球“强省”的地位,不光因为广东男篮是全运会冠军,广东宏远是CBA[微博]联赛霸主,更因广东三家篮球俱乐部对于青年队的选材和培养模式独树一帜。在CBA和NBL两级联赛,由广东培养出来的球员在多支球队承担着重要角色,而“广东制造”的标签也意味着高水平和独当一面。

  细数联赛中的“粤家军”

  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成立20周年庆祝之夜,“老大哥”却在主场爆冷输给佛山龙狮,这场比赛朱旭航[微博]拿下16分、10个篮板球,鞠明欣贡献13分、8个篮板球,史鸿飞[微博]得到14分、7次助攻,3人均是宏远“送”给佛山的年轻球员,结果却掉过头来“羞辱”旧主,难怪宏远老总刘宏疆[微博]在赛后反思这场失利时说:“输给自己培养出来的人,没什么丢人的。”

  2012年宏远把鞠明欣和任骏威[微博]送到佛山。今年,宏远让朱旭航永久转会佛山,带回了王璞,又将后卫史鸿飞送到佛山。这个赛季,朱旭航和任骏威是佛山队比较稳定的攻击点,鞠明欣和史鸿飞的作用也非常重要。

  宏远近几年送走的球员还有如今在新疆担起内线大梁的苏伟[微博]、浙江广厦的王征[微博]。现效力于福建的孙喆[微博][微博]当年在新世纪青年队时,曾被视为姚明接班人;转会新疆的孟铎[微博]在2011~2012赛季也有场均9.2分的数据。四川队的老将王晶[微博]是东莞新世纪曾经的队长,NBL广州黄埔曾将王晶和他在新世纪时期的队友俞宁[微博]招入麾下,2010年时广州自由人也从宏远得到了赵宏伟、邵天罡和于梁几位球员。本赛季转会浙江的邱彪[微博]曾是新世纪的队长,他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期都是在东莞度过的。

  广东制造保持高质量出品

  佛山龙狮如今的四位当家小生任骏威、鞠明欣、史鸿飞和朱旭航,是“广东制造”输出型人才的代表。任骏威去年转会佛山,此前佛山主场对阵八一,任骏威就砍下了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40分。鞠明欣今年20岁,在青年队打出自己的一席之地后被送到佛山。同为20岁的朱旭航情况与鞠明欣相近,本赛季至今他场均能得到14.6分和6.8个篮板球,成为在新东家挑大梁的核心球员。后卫史鸿飞对于佛山来说是外线重要的补充。

  这四位球员身上有非常明显的宏远“烙印”,他们敢于在球场上表现自己,也有承担责任的自信。佛山队的宋康明[微博]“出身”东莞新世纪,如今家都安在东莞,他身上也有很深的新世纪“烙印”,从这家俱乐部出来的球员比较谦和自律,也更能接受作为球队“蓝领球员”的角色。

  广东宏远和东莞新世纪的青年队如今在青年联赛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新世纪创办了东莞篮球学校,在选材和训练模式上更市场化,也在探索一条更有效的青训之路,而宏远的品牌吸引力依然强大,在职业篮球队选材困难的情况下,更多孩子愿意来广东。佛山队也在把更多的精力花到建设自己的少年队和青年队工作上,他们的模式是与普通中学联合培养三队,让孩子在从事篮球专业训练的同时,不离开校园和文化教育。

  总而言之,广东的三家CBA俱乐部都在不遗余力地延续广东篮球的生命力。

  “广东制造”能否

  成为“百年老号”

  广东宏远送走朱旭航这样的极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在外人看来是“缺乏远见”之举,但宏远的确有自己的难处。他们的黄金一代仍保持着很高的竞技水平,锋线上朱芳雨[微博]、周鹏[微博][微博]还是稳定的国字号球手,外线的王仕鹏[微博]、陈江华[微博]和刘晓宇[微博][微博]都在当打之年,易建联[微博]是联赛顶级的本土球星,有这些“大佬”在,年轻球员不仅难获上场机会,自信心也会受到打击。

  不过,要培养“新生代”,给年轻球员更多的上场时间与保证球队的胜率是一个“悖论”。在此前宏远主场对阵青岛的比赛中,主力球员建立起40分的巨大领先优势后,宏远派出年轻球员打剩下来的“垃圾时间”,但年轻人迅速地让对手追了20多分,杜锋[微博]在赛后也批评年轻球员态度有问题,“这样的比赛态度让教练怎么敢在关键时刻用你?”

  与宏远不同,东莞新世纪就是为培养年轻球员而牺牲成绩的球队典型,众所周知,本赛季他们送走邱彪,正是为了给更年轻的顾全[微博]机会,但主帅戈尔也表示,为了给年轻球员积累更多的经验,球队送走老将必定要影响战绩。

  当广东的球队没能保持强大,就会有人开始质疑,“广东制造”的金漆招牌并不一定能成为“百年老号”,在培养出高水平的年轻球员后,广东球队应该如何给年轻人展示自己的机会,同时又保持整体竞争力,这一个问题需要宏远和新世纪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热火让掘金4.5分 快船深盘]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冲撞驻军“港独”分子称元旦再有行动
  • 体育舒马赫恐永久脑损伤 医生称无头盔难幸存
  • 娱乐国剧盛典隆诗恋遭调侃 Kimi成新男神
  • 财经干部吸烟背后:三大烟厂靠政府采购发家
  • 科技广州游客欧洲丢iPad寄回被征关税
  • 博客美国网民热议习总吃包子 传达出什么信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名学生本变专:探究谁动了他们的文凭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