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篮协可能还没搞懂管办分离

2013年12月25日05: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表示,从2014年开始将积极推进CBA[微博]联赛管办分离,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CBA职业联赛的体制机制。这对中国篮球,尤其是篮球职业联赛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然而他的一番话在网上却差评如潮。

  是什么原因导致信主任刚说话就挨批?因为筹建中的CBA联赛公司,不过是中国足协搞的职业联赛理事会的翻版,他提出的“成立CBA联赛公司董事会,董事会主席由中国篮协领导担任,董事会主席代表中国篮协对联赛重大事项行使一票否决权”,不仅有照抄中国足协方案的嫌疑,而且与中国足协两年前的方案相比,不仅没有丝毫进步,反而有倒退的嫌疑。毕竟,中超、中甲的职业联赛理事会主席今后将选举产生,而篮管中心在这方面却没有做任何说明。更何况,即便是类似的方案,已实施了快两年的中国足协根本不敢说自己已完全管办分离了,而篮管中心却敢说要实施管办分离。因此,就不难理解为何信兰成的这番话会引来无数差评了。

  在某种意义上,篮管中心可能还没搞懂什么叫管办分离。不是说你请了职业经理人来当CBA联赛公司的总经理,建立了一个联赛管理公司,请一些专业人士来工作,CBA联赛就实现管办分离了。管办分离的关键是管和办的分离,是彻底改变运动管理中心和协会“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体制,而不是仅仅针对联赛进行改革,更不是简单地把“管理和监督”理解为一票否决权。

  在这上面,篮球真应该好好学习下足球,多学点篮球先进国家的经验,针对中国篮球的现状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改革,而不是体育总局提出“三大球”要提高,就来个管办分离,这样做只能给人以走过场的感觉,于中国篮球的发展益处不大。本报记者 胡锐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斯塔诺:难解国安想法 CBA拟建联赛公司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媒体随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结论迥异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