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见识了足球差距可然后呢?

2013年12月19日04:1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林炀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球迷也能从一场普通的世俱杯比赛中读出不同的东西。但无论是中国媒体、欧洲媒体,还是中国球迷,共识都是广州恒大和拜仁的差距,就如同亚洲足球和欧洲足球的差距一样巨大。

  差距不只是0∶3的结果,在技战术全面落后的背后,球队的管理同样无法与百年豪门相提并论。抵达阿加迪尔时,拜仁全队身着统一的西服,每个人配备有一个印有球队队徽和自己号码的行李箱,而广州恒大尽管已经签约了官方正装合作伙伴,但球员还是习惯穿着运动服到机场,而将帅的装备,球衣是最新款的,印有三颗星,外套和训练服则还没能跟上球队的进步,有些是两颗星,有些甚至只有一颗星。

  差距还体现在球迷上。现场观众并不多,拜仁来了上千球迷,位置在球门后,但拜仁球迷呼喊起来犹如山崩海啸,广州恒大球迷到场不足500人,当然主要是摩洛哥当地经商的华人,在赛场内显得比较安静。实际上即使在天河体育中心,也很少见到昨天凌晨现场拜仁球迷制造出来的气势。

  不只是恒大和拜仁,更是中国足球和德国足球的差距。恒大的技战术和节奏放在中超赛场无人能敌,但在拜仁面前,他们只能感慨跟不上。高水平外援被中超“同化”的例子屡见不鲜,刚刚转会江苏舜天的安塔尔,第一次亮相中超时队友跟不上他的节奏,几年下来,他已经沦为普通的中超一员了。即便这样,在中超范围内,领导拍脑袋的业余举措屡见不鲜,里皮用一年半的时间才打造了现在的广州恒大队,但上赛季中超亚军山东鲁能和季军北京国安,都在赛季末突然选择换帅。

  几乎是同时进行的另一场比赛,桑德兰在英格兰联赛杯中爆冷淘汰了切尔西,而为英超副班长在第119分钟绝杀对手的是韩国人寄诚庸。当孙兴民在德甲攻破多特蒙德球门时,当本田圭佑已经穿上AC米兰10号球衣时,武磊、张稀哲和张琳芃们,再不出去就真的晚了。

  所有一切,归根到底,都是足球氛围的差距。外教来到中国常说,不信13亿人里挑不出11个会踢球的,但事实是,13亿人里真没有几个踢球的。“有人问我,差距在哪里?别人的孩子都在球场上,我们的孩子都在键盘前,这就是差距。”央视现场解说贺炜赛后说。在阿加迪尔的这些日子,中国媒体见识到了摩洛哥人对足球的狂热,他们甚至在沙滩上跟着踢起了沙滩足球,中国足协领导魏吉祥等人,也亲自上场上演街头足球,这在国内,只有官方举办的活动中才能见到领导秀脚法。

  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前锋高峰赛后发了一条简短的微博,“看到了差距”。这也是恒大球员赛后的感叹,但一场比赛学习不了多少东西,这只是开眼看世界的第一步,开阔了视野,见识了真正的足球,然后呢?这之后的举措,才是决定未来10年,甚至20年,中国足球能不能继续在正式比赛中和欧洲顶尖球队掰手腕的基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世俱杯恒大0-3争季军 拜仁5中框 视频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公务员哭诉:没钱快得抑郁症 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