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始终微笑的汤淼

2013年12月07日09:21  解放日报

    龚洁芸

    每一次去汤淼家采访之前,心情总是忐忑的。

    脑海中,总有两个身影交替出现,一个是曾经在排球场上,那个振臂欢呼的追风少年,一个是坐在轮椅上,连报纸都拿不起来的那个他。

    但每一次,当我一进门,看到汤淼微笑着跟我们打招呼的时候,突然就会感觉,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而之后的采访,汤淼会用他爽朗的笑声、轻松的话题,来驱散空气中的那一丝阴霾。

    采 访汤淼的时候,正碰到叶医生来给他检查身体。叶医生是小区里的保健医生,每个周五,她都会来到汤淼家,给他义务做检查。叶医生告诉我,她看过太多的病人 了,但没有一个,能像汤淼如此坚强。因为要插导尿管,汤淼经常会尿路感染。但叶医生说,她看到的汤淼,即便是有病痛在身,但他总是笑呵呵的。很少有病人, 会像他一样乐观。而就在前几天,汤淼刚刚从20多天的低烧煎熬中挺过来,但此刻他说:“感觉非常好。”

    汤淼说:“命运不能改变,只能去坦然接受。当然,我也会消极,但只允许自己放纵一会儿。下一刻,必须要微笑。”

    去年,当和周苏红结束婚姻的时候,他也是这般平静。民政局的办事人员问他,你确定要放手了吗,汤淼点点头说是。事实上,这是他想过无数遍的决定,既然深爱,就要放手,让她飞向更幸福的地方。

    又比如干细胞移植,虽然依旧是世界性难题,但是汤淼说,只要有希望,他就会等待奇迹发生的一天。

    这就是汤淼,那个始终微笑的汤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井下穴居者:省钱让孩子吃饱觉得值
  • 体育世界杯抽签-西班牙遇荷兰 英意同组 视频
  • 娱乐《私人订制》未过审查 或将调整范伟台词
  • 财经各地现公务员提前离岗 延退或无时间点
  • 科技中移动否认与苹果达成协议 称仍在谈判
  • 博客郑州热力管道爆裂(图) 上海雾霾前后照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禁说汉语食堂大妈拼音报菜名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