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中国足协获奖不是笑话

2013年11月28日17: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前天结束的亚足联年度颁奖典礼上,中国足协连拿两项大奖,其中包括全场最重要奖项之一的亚足联年度最佳协会奖。在国字号球队全线萎靡的背景之下, 这条消息迅速发酵成了一则笑话,嘲讽足协“抱恒大[微博]大腿”者有之,猜测亚足联对张吉龙退选投桃报李者有之,更有人说,足协若有丁点自知之明,理当婉拒领奖。

  不可否认,中国足协荣膺最佳,有亚足联“偏心”的成分。恒大在亚冠的火爆人气,和中超联赛持续的高上座率,使得亚足联将中国视作最具拓展潜力的新市场。 将年度最佳协会奖颁给中国足协,不是因为足协做了好事,而只是因为没做坏事;不是表彰他们已经做出的成绩,而是看好他们在未来可能做出的贡献。

  所以,与其说是嘉奖,不如说是激励。这是亚足联投向中国足协的一张信任票,它代表着亚足联对于中国足球未来愿景的积极态度。

  即便不考虑“潜力分”,从进步程度来看,起点超低的中国足协表现其实同样可圈可点。过去一年,他们组建了反黑风暴后的全新班子,和教育部一起加快了推行 校园足球的步伐,减少了对联赛的行政干预;此外,逐步放权地方足协,激活地方足球的活力,亦是有益的尝试。国字号的低迷虽有卡马乔入主的人祸因素,更多的 是多年来的积重难返,很难说是这届足协班子的直接责任。

  当然,无论是亚足联的慷慨授奖,还是球迷们的调侃讽刺,中国足协都应该视之为激励。区区一座奖,既不足以证明现在,更难以保障未来。中国足球新任掌门人张剑头顶悬着一把剑——别忘了,上一次代表中国足球捧起这座奖杯的南勇,此刻正在吃着牢饭。

  现下,虽然恒大撑起中国足球大半边天,中国足协能做的事还有很多。在管办分离之后,从如何在俱乐部之间和产业链之间做好协调者的工作,到与其他部门及企 业合作推进校园足球和体教结合;小到寻觅更合适的下任主帅,大到写出一份更具可操作性的长期规划,无不是足协所面临的新课题。

  待到中国足协获奖不再是激励而是奖励、不再是笑话而是佳话的时候,中国足球也许才能够真正旧貌换新颜。

  赵亮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涉违纪违法被调查
  • 体育林书豪伤退火箭胜 热火8连胜 湖人胜篮网
  • 娱乐李云迪同天公布恋情 “叫板”王力宏
  • 财经财经副主编罗昌平离职 曾实名举报刘铁男
  • 科技运营商4G牌照并非免费 占用频率需交费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