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国足不怕沙特何惧伊拉克

2013年11月20日00:26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与4天前对印尼赢结果输过程相比,4天后国足对沙特可谓完胜过程,却没能赢下决定性的结果。这场华而不实的0比0,迫使国足小组最后一轮不得不到客场死磕伊拉克,而“打平就能出线”的形势,对国足从来不是个褒义词。

  以主场对印尼那场比赛的糟糕状态,要在短短4天后战胜比印尼高出不止一个档次的沙特,国足面临的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实战表明,战斗精神和技术能力与4天前完全判若两队的国足,始终掌握着对三届亚洲杯冠军的主动权,下半时更是把对手压在半场狂攻,屡屡制造出破门良机,惜之于在客队后卫舍命堵枪眼的防守和本队前锋操之过急的射门“配合”之下,每每差之毫厘。

  国足何以总是遇强不弱、遇弱不强?

  一是对手类型、风格差异所致。印尼、泰国等所谓“弱旅”,一遇到比自己强的队伍,即铁了心退缩半场死守,逼迫强队阵地攻坚,一旦对方久攻不下急躁出错,马上通过高速简练的反击,打对手回防不及暴露出的身后空档。而沙特面对理论上比自己只弱不强的国足,绝不肯屈尊防反。国足最喜欢和擅长的,正是与对方拼速度的对攻打法。

  二是精神状态问题。踢印尼这种死缠滥打的球队,国足背负着“强队”压力,既要赢球又不能踢得难看,难免心理负担沉重,发挥不出正常水准,而碰到公认强于自己的沙特,尽管算得上背水之战,但毕竟输给或赢不了强队并不是什么说不过去的事情,队员们心态上首先就比踢弱队时放松,容易打出较高水平。简而言之,踢弱队是人家拼你,踢强队是你拼人家,拼字当头,哪怕赢不了球,至少精神层面会给人以虽败犹荣的印象。

  另外,对沙特之前,国足的处境是只要赢球就能提前出线,因此拼命一搏便成了不二选择,而沙特已经锁定晋级名额,到西安来仅仅是为了捍卫荣誉,不想输球但不会殊死抗争。这亦成为两队斗志和状态不同的起源。最终国足赢得了好名声,沙特则实现了既定目标。

  当终场哨吹响之时,沙特球员们击掌相庆,我们的国脚却个个低头退场。同时,场内外的中国球迷和直播间的解说、嘉宾,脸上均充满遗憾。看上去,似乎世界末日已然来临。其实,此役战平,国足依然比伊拉克多出2分,明年3月5日的生死战,只需一场平局即可与沙特携手出线。如果那场比赛,国足仍能打出这回对沙特一仗的精神面貌和技术实力,伊拉克又有什么可怕?

  可惜,国足的特点或叫“命门”,不光是越逢关键比赛越掉链子,还患有久治不愈的“好一场差一场”的痼疾。没有对泰国青年队1比5的耻辱,就不会有此后东亚杯的神奇反弹。此番两场亚洲杯小组赛主场苦斗,没有对印尼一战后的饱受抨击,恐怕也很难出现痛击沙特时精彩酣畅的一幕。而下一轮对伊拉克,是不是又该“高潮回落”了?打破这样的魔咒,人们才可能对国足的出线前景保持足够的信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连发3问驳安倍:开罗宣言算不算数?
  • 体育亚预赛国足狂攻不胜沙特 末轮死拼伊拉克
  • 娱乐卖淫女扮模特上相亲节目 1千1次曝艳照
  • 财经地方债藏匿手段:玩起“10个瓶子9个盖”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谈成就:有车房户口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