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罢训事件三方均需检讨

2013年11月14日02:25  新京报

  罢训是极端手段,不利于解决矛盾;教练的执教手段也得与时俱进;俱乐部应该更职业化一些,不要动辄就挥舞大棒。

  毫无疑问,罢训是一种极端手段,无益于解决矛盾,反而火上浇油。这触及了俱乐部的底线,被课以重罚并不会让外界吃惊。

  卞兰[微博]等人虽是一面之词,但一个巴掌拍不响。在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化环境中,运动员相对处于弱势地位,公然对抗东家没有好果子吃,想必卞兰等人心知肚明。她们铤而走险,能从反面印证李昕[微博]的执教并非无懈可击。李昕也满腹委屈。她其实是典型的中国式教练——退役后当教练,管理手段较为粗放,不拘小节。这是众多中国教练的通病,范斌遭集体“弹劾”,朱志根与孙杨[微博]的矛盾,都是与管理手段有关。

  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及职业化的演进,运动员不再甘心做教练的附属品。“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传统思想已然过时。职业关系是教练与球员间的惟一纽带,双方应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以沟通来处置分歧。当然,即便在高度职业化的NBA,球员“逼宫”也时有发生,但分歧往往发生在业务上,而非因畸形的师徒关系而起。

  浙江俱乐部也要吸取经验和教训。球队出现问题在所难免,寻求对话、积极沟通才是正道。他们关闭对话通道,祭出大棒式的罚单,同样简单粗放,甚至有些粗暴。

  罢训事件至此,球员们的公开道歉为事态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开了一扇窗。各方积极应对,就不会滑向一发不可收拾的深渊,有望越过险滩迈向坦途。各方都有需要检讨的地方,难辞其咎。

  如果当事三方接下来能以职业化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工作,罢训事件对各方均能起到警示意义,于中国体育职业化发展亦有益处。WCBA[微博]被称为职业联赛多年,但职业化应该是立体式、全方位的,而非仅仅流于形式。现在该剥掉非职业化伪装了,但愿这是一个开端。

  □张宾(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湖人胜鹈鹕 詹姆斯33分热火胜 视频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得之不易很珍惜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视网膜屏iPad mini国内开售:售价2888起
  • 博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六大新看点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美国老爹称女儿作业要亲命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韩寒曝女儿大眼萌照 姚晨攀亲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