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无证驾驶还不至被“道德审判”

2013年11月07日08: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董思韵

  罚单、罚单又是罚单,自从11月3日杭州街头的那一撞之后,孙杨胸前挂着的已经不再是一枚一枚金牌,更多的是来自各个部门的罚单。 昨日,身处拘留所的孙杨收到了来自国家队的处罚,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公布了对孙杨违规行为的处理决定,孙杨被暂时取消参加国内外一切比赛资格、暂不参加国家游泳队集训、不代表国家游泳队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和新的商业活动。从所有的处罚前的“暂时”二字可以看出,国家队依然为孙杨留有后路,而中心党委书记尚修堂也颇有深意地警告孙杨:“他的一些错误的语言和行为都是可以改好的,但我担心在他身边的某些人。”

  “严重损害游泳队形象”

  11月3日驾着车行驶在杭州街头的孙杨也许想不到,一天之后,他会因无证驾驶一事而身陷囹圄。

  昨日,国家队公布了对孙杨的处理结果:“近期以来,孙杨目无国家法规,多次严重违反运动队管理规定,触犯了道德底线,背离了体育精神,严重损害了国家游泳队和中国运动员的形象,辜负了国人的殷切期望和厚爱。”

  在这份处理决定中,游泳中心的措辞不可谓不严厉,外界也质疑这样的措辞是否过于上纲上线。但自从在伦敦奥运会上改写了中国游泳历史之后,孙杨确实在场外惹出了太多的纷争,如今更是触犯了法律。最终,国家队也为他开出了“停赛、停训、暂停商业活动”的处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之内,不论是国家游泳队的泳池里,还是商业活动的现场,人们都将找不到孙杨的身影。

  尚修堂:担心他身边某些人

  停赛、停训、暂停商业活动,这份来自国家队的重重罚单,对于已经遭受双重处罚的孙杨来说又是一个打击。对于做出这个决定的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来说,让孙杨暂时离开国家队也是一个“非常痛心的决定”,中心党委书记尚修堂在接受新华社采访的时候坦言其实处罚并不是目的,国家队的大门也没有关上,只要孙杨能够早日正视错误,他还是能重新回到国家队的怀抱。

  “孙杨还是有希望回到国家队的,关键是看他的态度和表现。”尚修堂表示,“孙杨作为有游泳天赋的特殊人才,我们现在做的都是为了他今后的发展,希望他能从这次事件吸取教训。孙杨无证驾驶、触犯法律是很严重的事情,值得庆幸的是,没有因此出现伤害事故,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希望他能反省,认识自己的错误,这样他还是有可能重新回到国家队的。”

  的确,在所有的处罚之前都有“暂时”二字,这也意味着这份处罚虽然严厉,但依然为孙杨的回归“留下了后手”。尚修堂表示孙杨和他身边的人做出改变之后,这位天才依然能为国家队做出贡献,“孙杨已经在国家队待了十多年了,根据我对他的了解,他虽然即将年满22岁,年龄上好像成熟了,但他没有任何社会经历,比较单纯,比较容易受到误导、接受错误的信息。因此他情绪化的东西可能多一些,包括错误的语言和行为。但这些都是可以改好的,我担心在他身边的某些人,如果他身边的朋友不能好好引导他,就会前功尽弃。我以一个中国游泳人的身份,希望大家能做好孙杨的思想工作。”

  “泳池外孙杨也是普通人”

  孙杨此次受罚事件在国外也引发了热议。路透社、BBC以及美国各大媒体相继报道,著名游泳杂志《游泳世界》还撰文称,在他们眼中离开了泳池的孙杨只是一个普通人,禁赛的处罚也许并不明智。

  “这些游泳运动员很难得到普通人的待遇,其实离开了游泳池,他们就是普通人。”评论员罗伯特如是写道,“孙杨是个只有21岁的大学生。在这个年龄段,也许你会做出一些愚蠢的事情,我相信你肯定不希望被别人抓住不放。但因为孙杨是一个非凡的运动员,他在去年奥运会和今年世锦赛所取得的成就让人敬畏,所以他很难被当做一个普通人来对待。人们不会因为无证驾驶而忘记那些荣耀。但人们不能因此忘了他也是一个普通人,21岁的普通人。禁赛的处罚,对于一个大学生或者普通人来说,似乎太过严厉。”

  国家游泳中心对孙杨处罚决定

  游泳运动员孙杨11月3日发生无证驾驶机动车事件,受到公安部门行政拘留处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作为一名奥运冠军,孙杨本应严于律己,自觉担当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向社会各界展示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但近期以来,孙杨目无国家法规,多次严重违反运动队管理规定,触犯了道德底线,背离了体育精神,严重损害了国家游泳队和中国运动员的形象,辜负了国人的殷切期望和厚爱。

  为了教育挽救本人,严肃队规队纪,警示其他队员,维护中国游泳的良好形象,践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们坚决支持浙江执法部门和体育部门对其作出的处罚,同时根据《国家游泳队运动员管理办法》决定对其进行如下处理:

  一、暂取消参加国内外一切比赛资格;

  二、暂不参加国家游泳队集训;

  三、不代表国家游泳队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和新的商业活动。

  孙杨曾经为中国游泳事业的发展做出过积极贡献,此次严重违规违纪行为令人十分痛心。希望孙杨能够在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深刻反省,以实际行动充分认识并改正错误,走出逆境,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全面发展的新人,继续为我国的游泳事业做出贡献。

  国家游泳中心

  2013.11.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