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桂林:足协又要推倒重来?

2013年09月23日09:10  深圳商报

  ● 舒桂林 专栏

  小小足协,正式工作人员不过数十人,每换一任领导,几乎都要搞一次大规模的机构“改革”。

  “韦家军”接二连三撤离中国足[微博]协,韦迪当初带来的五员大将走了三个——郭涛、孙哲东去年已悄然调离,国足领队曹景伟[微博]则在上个星期重返水上中心,唯有杨新利、戚军[微博]还在苦守观望,这哥俩能不能在张剑主导的10月份举行的竞聘中取得一席之地,无疑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一朝天子一朝臣,韦迪走了,他带来的人马跟着撤退,应在意料之中。从古到今,谁不想用自己的人呢,就像韦迪此前全面清洗南勇、谢亚龙旧部一样,张剑上任之后清洗韦迪旧部,重新布局足协人事,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区别在于,果敢者,如韦迪,大大方方就带着五名嫡系空降足协;谨慎者,如张剑,犹半遮半掩,欲借干部竞聘之类巧妙洗牌。

  悲哀的是,成为“自己人”的首要标准是听话,好指挥,专业水准与能力全在其次,甚至可有可无。哪怕完全不懂行,只要是自己人,照样能获得重用,安插在重要岗位。韦迪及其统率的“水军”一夜之间上岸,操盘中国足球,并非什么特例,外行领导内行,堪称普遍现象。

  更悲哀的是,领导不同,用人不同,思路也不同。韦迪有韦迪的想法,张剑有张剑的想法,往往相差十万八千里。韦迪离开足协之后,其大力倡导的“管办分离”变得无声无息,从此再也没有人提及。张剑酝酿多时的,则是重新设置机构,足协七个业务部门将扩军至十个,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拟成立政策法规部,而这无疑与张剑北大法律系毕业背景相关。

  中国足协每一次的换届,都意味着要开始新一轮的推倒重来。每一届班子看似都很努力,殚精竭虑,夜以继日,可辛辛苦苦的工作,最后基本上都成了无用功。回想一下,五年发展规划、十年发展规划乃至二十年发展规划,中国足协至少做过有十回,可有哪一回能真正得到落实?领导一变,什么都跟着改变,互不认账、互相拆台简直成了常态。小小足协,正式工作人员不过数十人,每换一任领导,几乎都要搞一次大规模的机构“改革”,花样百出,简直让人啼笑皆非。

  不能不感慨,对中国足球而言,不换领导或许比换领导更好,不妨考虑允许足协干部终身制。当然,前提是得改制,足协一旦实现“管办分离”,领导将不再是传统意义的国家干部,而成为了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干到死又有什么不可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