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冰:谁还敢用马加特?

2013年09月04日11:21  成都商报

  陈冰(《足球》报资深国际足球记者)

  德甲[微博]最后的独裁者,腓力士·马加特[微博],在告别德甲10个月后,目前正在地中海的小岛上冷冷地旁观着自己曾执牛耳的这片足球帝国。汉堡大股东克劳斯·库讷伸出橄榄枝,希望马加特成为汉堡的主席,管理这家正滑向深渊的北方豪门,但值得玩味的是,这位主席明确要求马加特将只负责铁腕管理,不许碰转会事务,马加特断然拒绝了这一邀请。德甲最成功的名帅之一为何沦落到无人问津的地步?

  去年10月,马加特离开费尔廷斯球场已经19个月,身后沙尔克04球迷“永远不要马加特”的歌声依然余音在耳,他留下的丰富遗产更是整个德甲为之胆战心惊的前车之鉴。经理们不满,黑尔特花了2年时间节衣缩食才卖掉马加特留下的冗员,平衡了预算;球员们不满,法尔范批评马加特留下的只是罚款,以及不近人情的军事化管理。马加特身兼技术总监、经理和教练的三位一体独裁模式,以及疯狂到毫无节制的转会操作,同样疯狂到毫无节制的军事化管理,都让德甲在付出10年光阴,3支豪门球队险些被断送的惨痛教训后,彻底觉悟。

  当然,更令董事会无法容忍的是,他们可以赋予教练们转会的生杀大权,但教练们的权力不是完全不受限制的。克洛普、阿明·费和施特赖希完全掌控转会,但他们绝不会像马加特那样夏市就敢签下25名球员———这可是一线队全部球员的数量!而且,马加特在狼堡最疯狂的时候,半个赛季已使用了多达36名球员!对于足球世界而言,这已经是疯狂了。过去的四年时间里,马加特平均每个赛季签下和送走的球员达到了41人,相当于两支完整的球队,而整个联赛的平均值是25人。这耗费了球队大量的转会费和解约金,同时球队的阵容都会变得有些不受控制。

  多特蒙德一掷千金险些破产的灾难还历历在目,德甲的投资者们不会允许历史重演。但马加特似乎对俱乐部的财政状况天生不敏感,他以半年为周期更换整支球队,过去4年半马加特买下整整80名球员,卖掉77人,总转会金额达1.5亿欧元。无论如何,对于一个赛季初带着将近40人的一线队进行比赛的教练而言,至少在控制更衣室规模这个能力上,马加特是不及格的。德甲单赛季单一俱乐部在联赛使用球员总数的纪录,前3位都是马加特保持的。当一位教练彻底走向极端时,俱乐部要么将这个精神上的魔鬼彻底驱逐,要么就陪着他一起毁灭———显然,德甲所有人都明白,应该如何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