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当奥运碰到全运

2013年09月03日12:07  河北日报

  贾占波未进八强,庞伟功亏一篑,马琳被扫,朱启南落败,邹凯无缘自由操,仲满击剑出局……51岁的高娥拿下冠军,名不见经传的刘毅拿下男子气手枪团体、个人冠军,全运会刚开幕,奥运冠军纷纷落马,比赛充满悬念。

  神笔马梁

  本期关注:奥运冠军全运落败

  当奥运碰到全运

  □马 征

  全运刚开幕,奥运冠军就纷纷败北,成为全运会比赛的一大焦点。

  如果说一两个奥运冠军失手、失利,还情有可原,当大批奥运冠军纷纷落马,就不能用偶然来描述了。“奥运拿冠军,全运应更有把握。”或许这是我们对奥运与全运之间差别思考后的结论。“在全运赛场打败奥运冠军。”这应该是大多数年轻选手或奥运选拔落选选手的共同心声。于是,你会在全运赛场上经常看到的一幕是:奥运冠军在全运会落败后,往往是“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而击败奥运冠军后,不少年轻选手“欣喜若狂”。

  一个认为自己晋级决赛、拿到冠军顺理成章,另一个则是想输了正常、赢了便一朝成名;一方认为高高在上,一方则是誓把“皇帝拉下马”。于是,我们看到了击剑八强赛后,失利的仲满“痛不欲生”,看到了朱启南被淘汰后,一脸无奈,还有邹凯面对成绩那不可思议的表情。

  分析这些奥运冠军失利的原因,我们不难发现,他们落马多发生在我国的优势项目上,像射击、体操、乒乓球、击剑等。尤其是射击,项目本身就具有极大的偶然性,胜负一枪间,年轻选手往往表现得更轻松,而这也正是射击选手最需要的心理状态。像体操、乒乓球、击剑等项目,国内人才辈出,水平相近。就连当年横扫乒坛的邓亚萍,在国内比赛也是时有败绩。而其中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全运会涉及各省体育的荣誉,很多无缘参加奥运会的选手,更是憋着劲借全运实现自己的体育梦想。

  在内因和外因的双重夹击下,奥运冠军在全运会上日子不好过。当然,这也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情景,全运会比赛竞争激烈,水平提升,悬念不断。同时,我们也希望我们的项目能有更好的成绩出现,最好能挑战国外的奥运冠军。这应该也是我们举办全运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