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针砭全运秀场

2013年09月01日06:47  中国青年报

  没有明星大腕儿,没有焰火表演,就连点火方式也是一早就公布了。十二运会试图以一种返璞归真的方式,宣告“节俭办全运”不只是一句口号。

  对于一个成功的开幕式意味着赛会成功了一半的旧有赛会评价体系来说,足够简朴的十二运会开幕式,似乎不适用该体系,甚至连秀场都算不上。但这似乎并不影响全运会正在向“秀场”靠拢的本质。

  由 于先前已经比完了不少项目,除了不时有运动员和记者抱怨伙食太差、交通不便之外,为夺佳绩实施“盘外招儿”的现象并不鲜见。只不过由于关注度不高,尚未引 发轩然大波。但开幕式的举办,以及大批教练员、运动员和记者的入驻,也将近段关于竞技体育的焦点聚集在辽宁沈阳。

  于是,四年一轮回 的那些记忆碎片又被翻开,四年一重复的同样担忧再度冒出——东道主会借主场之利给强劲对手制造障碍吗?全运会柔道赛场消极比赛的可笑一幕会再度上演吗?当 年著名女足国脚掌掴“黑哨”那幕还会有续集吗?还有多少运动员会掉进“药罐子”?还有多少黑幕会被掀开?

  答案将在接下来的12天内一一揭晓。但不管答案为何,有一点却已是不争的事实,那就是全运会已然成为无数运动员和教练员的重中之重,关系到他们的未来生存境况,亦影响着所在省市体育局领导的前程。

  政绩评价体系的一成不变,决定了全运年里唯全运会最大。所以,在这一年里,不少国手为保全运会不惜放弃为国征战国际赛场的机会,不惜把世界大赛当成全运会之前的练兵,不惜在男篮亚锦赛这样的沙场上交出三分球“14投0中”的荒唐白卷。

  不仅如此,观众还将会看到一些久别赛场的老将,奥运射击冠军陶璐娜[微博]、当起婚纱摄影店老板的前女足国脚韩端,还有早已进军娱乐圈、自称来“打酱油”的羽毛球[微博]前国手鲍春来[微博]……而他们的到来,除了能增加一些赛场怀旧情绪外,恐怕也只能给相关领导带来一些心理上的安慰。

  但公众还是会期待新人的涌现,就像刘翔在2001年广东全运会上的横空出世,抑或孙杨[微博]在4年前山东全运会上称雄男子自由泳长距离项目,这会让人对3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多些期待,亦会认为全运会的举办不只是圈内分蛋糕的娱乐游戏。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好几年”。这原本是全运会创办的初衷,但几十年不变的赛制,终归敌不过世道的改变,全运会正不可避免地误入“怪圈”,且看不到真正的出口。

  就像开幕式的简单不代表全运会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节俭一样,三块金牌的“创新”救不了三大球的没落,外籍裁判的加盟解决不了赛场的公平,而全运会依旧摆脱不了“秀场”的根本。

  游戏还是那个游戏,初衷却不再是那个初衷,怪圈又怎能不氤氲在全运秀场上呢?!

  曹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