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妖魔化”信兰成

2013年08月21日10:08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宫

  亚锦赛惨败,篮协已经说了,他们负主要责任,但网络上任何有关惨败反思总结的跟帖中,总少不了一种呼声,那就是“信兰成下课,赶紧下课”,不信你去翻翻门户网站的球迷留言,这种呼声在跟帖中出现的几率是100%;至于媒体,也少不了把信主任两次在任时的种种负面新闻翻出来再炒一遍,“信兰成七宗罪”这样的稿子,点击率仍然高得惊人。

  按说信兰成本人不显山不露水,不招人不惹事,为人低调性格内敛,为什么就这么不招人待见呢?

  最大的原因,是“生不逢时”,或者确切点说,是“任不逢时”。信兰成1997年至2003年任篮管中心主任,中间调去北京奥组委,2009年后官复原职。两次任职期间,他都赶上了中国男篮换代时的“青黄不接”,第一次任职期间,中国男篮在2002年曾输给韩国兵败釜山;第二次上任后,中国男篮2009年在家门口丢掉亚锦赛冠军,然后就是新近在马尼拉发生的史上最惨的惨败。而在他两次任职中间,李元伟[微博]在任的2004~2009年,恰是姚明处于全盛期,中国篮球战绩披靡,CBA[微博]影响力猛增的时代。两人主政期间国家队战绩实在差距太大,成为球迷“贬信褒李”的最基础原因。

  信兰成本人的性格和理念在一定程度上也破坏了他的形象。信兰成本人非常低调,不喜曝光,在很长时间内对待媒体冷若冰霜,这与李元伟形成鲜明对比,后者对于午休时闯入他办公室的记者都能心平气和地聊上一个小时,而信兰成竟然能在亚锦赛惨败后拒绝采访!长期对媒体的封闭造成媒体的逆反心态,同时也容易造成他“不作为”的主观印象,由于不开口,媒体只好猜,甚至编,于是有关他的负面新闻一直不断。同时,信兰成一直秉承的是举国体制下的旧理念,尤其对各级国家队集训极为重视,很容易给球迷造成“开倒车”的印象,但实际上,信兰成2009年复职后,CBA联赛的市场化步伐并未明显减缓,甚至一直在前进,而他对青少年培养的倾斜甚至已经见了成效。

  从专业能力而言,信兰成与篮球出身的李元伟相比,的确存在一定差距,他很保守,理念看上去没有李元伟那么激进那么符合潮流。但从信兰成罕有的几次讲话和采访看,从他大力推行青少年培养的做法看,他也绝对没有人们所评价的“一个官僚”、“毫无作为”、“外行领导内行”那么夸张,许多人心目中的面目狰狞的信兰成,其实已经被媒体过度“妖魔化”。

  但被“妖魔化”的信主任,又能怪谁呢?在全媒体时代,一个总想隐匿在幕后,总想躲开摄像机的公众人物,注定是得不到好印象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