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图拔为了下课的下课

2013年08月20日12:03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评论员 黎晓斌

  图拔还是下课了。他的前任是主场输给广州富力[微博]后走人的,到了图拔手上,还是输给广州富力后下课。世界上的事,总是有几分玄妙。

  当初十万火急把图拔请来救火,是因为带队冲超的主教练郑雄“已经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每当成绩不好的时候,最容易的事就把责任推到教练身上。当然,有底蕴的俱乐部会通过换帅迅速解决球队的问题,但是武汉卓尔[微博]显然还没有这样的管理水平。

  带队踢了15场比赛,图拔取得2胜3平10负的成绩,而且球队“超越”了被扣6分的两支球队,众望所归地长居榜末,大有创造赛季最低积分的趋势,换到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队,下课无可厚非。但即使是卓尔俱乐部管理层,也不敢贸然说图拔是“水货”。因为他曾经在山东鲁能[微博]创造了历史性的辉煌成绩。这次虎落平阳,最多是让他“下了神坛”,却没人敢扣他大帽子。你顶多说他“不适合带弱队”。

  从山东到武汉,图拔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再次证明外籍教练绝对不是中国足[微博]球的良方妙药。从施拉普纳到米卢[微博]再到卡马乔,其实我们早就应该明白,那些白花花的银子只是我们自己拿来骗自己的迷幻药。球员踢不好,领导要成绩,最快见效最有油水的,当然就是拉个有名的洋帅来撑场面,而且名气越大,经办人要负的责任就越小。

  球永远是球员踢的,教练最大的作用就是选材和排兵布阵,但是当你所有材料都是萝卜青菜的时候,他怎么可能给你做出海鲜大餐?我不敢说瓜迪奥拉来带武汉卓尔会是怎样,第一是因为他根本不会来;第二是即使他来了,还是得用现在这些人,顶多换几个外援而已。谁都明白,没有长期的努力不可能脱胎换骨,但连如此熟悉中超的图拔都没有办法自保,瓜迪奥拉又怎么敢说能坚持一两年?

  有人批评卓尔俱乐部不肯花大钱买人保级。这是实情。但是卓尔不是恒大[微博],要求每一支球队都挥金如土本来就是不现实的奢望。真正健康的联赛,应该是循序渐进的。既然卓尔的球员能在俱乐部根本没有准备冲超的前提下完成了冲超,他们自己就应该得到征战中超的资格。然而,与请外教的初衷一样,整个联赛充斥着“一步登天”的欲望。大家都明白俯首耕耘能有收获,但是谁都不愿意弯下腰。这就是中国足球的循环,没办法培养出好球员……于是请什么外教都没用……于是再好的外教也干不了两三年。图拔如此,与青岛中能[微博]“离婚”后“再婚”的张外龙也是如此。

  对于那些找不到更好去处的外教来说,中国足球当然是个温柔乡。反正你拿了钱,别谈感情就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