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当“皮球”变成“炸弹”

2013年08月20日0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体温计

  ■ 黄维

  男篮兵败马尼拉的惨痛事实已不能更改,但责任的认定却成了一场闹剧。从球员、教练到篮协官员,责任像皮球一般被踢来踢去,最终在胡加时的面前成了一颗爆炸的“炸弹”。李金生接任这种小道消息被“曝光”出来,毫不让人意外,尽管篮协进行了辟谣,但胡加时无疑在此前一系列“内斗”中处于最不利的位置。

  篮协、球队和教练三方,有点像三个和尚的故事:国家队的队员是国内联赛培养出的精英;篮协的管理层为政多年不管成功与否,起码有丰富的球队管理经验;杨纳基斯则更是世界名帅,无论做球员还是当教练都战绩彪炳。结果这三者的组合竟然搞得“没水喝”,打出了历史耻辱的战绩。

  其实,把这些天发生的事件摆在一起,就是一个把“皮球”踢来踢去的过程。中国队兵败马尼拉,“皮球”在球队脚下;男篮总结会后爆出球员不满杨纳基斯,“皮球”踢到了杨帅脚下;杨帅怒称受到行政干预,“皮球”踢到信兰成脚下;随后记者爆出胡加时干扰球队战术和训练,一下子把“皮球”踢到了胡加时脚下;杨纳基斯回国前甩开胡加时的手,在场的媒体记录下了那一刻,把“皮球”变成了“炸弹”,最终引爆;王治郅等男篮队员说胡加时没有干涉战术,让自己也卷进了爆炸之中。

  事情发展到现在,有很多人认为这是媒体深挖的结果,但很多所谓猛料,是幕后的手逐渐推出来的。

  几个正在流传的消息,也许能让我们更接近真相:据悉,杨纳基斯的中方经纪人和爆出“胡加时干涉战术”的记者是至交,杨纳基斯刚来到中国,就曾接受该记者的独家专访。

  胡加时送别杨纳基斯的那天,在北京的所有篮球记者都收到了风声,称当晚老杨将会给胡加时脸色看,只有胡加时自己还蒙在鼓里。于是电视台记者、摄影记者都到场了,在杨纳基斯横眉冷对胡加时后,视频和照片第一时间就广为传播。

  篮球政客为保官位、教练为了保后路,也许可以抛掉节操下一盘棋。看似高明,但“棋盘”前没有常胜将军。这次“炸弹”在胡加时面前爆炸,谁知道下一个挨炸的会是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