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用青春写就一场胜利

2013年08月18日12: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李志刚

  8月17日发自沈阳

  吐故纳新,是足球场上永恒的话题,如何面对这个过程、如何处理具体问题,并没有一个标准的、唯一的答案。2012赛季,鲁能[微博]泰山在滕卡特的率领下采取“休克”疗法,试图一步到位,但结果却是球队元气大伤,在这种情况下,鲁能小将还有没有出头之日,便成为山东乃至整个中国足[微博]球界格外关心的大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鲁能小将已经挑起大梁,此次泰山队在阵容严重不整的情况下客场击败辽宁,便具有相当的标志意义。

  与滕卡特“要么盲目信任,要么压根不理”相比,安蒂奇在对待球队年轻球员时显得更有耐心、更加细致、更有人情味儿,最重要的是,他的渐进改良更容易被中方球员以及鲁能泰山俱乐部所接受。在安蒂奇看来,年轻球员一方面极具天赋,另一方面也存在一定的不足,这在比赛经验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安蒂奇刚来之时,重用泰山老将,很多人一度怀疑刘彬彬[微博]、吴兴涵[微博]等小将只能蹉跎岁月、枉费青春。事实上,安蒂奇从来没有忘记提拔年轻球员,鲁能泰山俱乐部更是一直着眼未来,在培养、使用小将方面不遗余力。经过安蒂奇半年多的打磨,不仅刘彬彬、吴兴涵重获重用,就连罗森文、李松益[微博]、金敬道[微博]等人也脱颖而出,如今的鲁能,已经形成了一个“青春战斗群”,打造了一支“青年近卫军”,这真是功在长远的大好事儿。

  年轻球员在成材的过程中,往往需要通过考验才能真正成熟,此次鲁能客战辽宁,对小将们便是一次极佳的检验机会,结果他们没有让安蒂奇、没有让鲁能泰山俱乐部、没有让广大的山东球迷失望。首发的王彤[微博]、郑铮、罗森文、金敬道,替补出场的刘彬彬、李松益,进入比赛大名单的张弛、吴兴涵、邵镤亮,他们都是好样的,他们经受住了考验,为自己赢得了机会,鲁能泰山则由此赢得了未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