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苏媚:我待温格若初恋

2013年08月12日17:23  南方网-南方人物周刊

  南方人物周刊版权所有

  南方人物周刊版权所有

  法国女人最是妖冶风流,世间尤物的名单能够列出一大串,可法国男人好像就没那么傲视群雄。看法国电影,全是绝色天香,可男人晃来晃去就是大鼻子情圣杰拉尔·德帕迪约。对了,德帕迪约也许不能再算法国男人的代表,因为普京给他颁发了俄罗斯护照。他又在比利时买了豪宅。

  为了给法国帅哥树典型,我又找了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和导演埃里克·侯麦。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非凡成就,但容貌双双败给了画家马赛尔·杜尚。五官冷峻的杜尚惟一的弱点就是已经逝世50年了,没办法时时刷新他的状态。徘徊很久之后,我将目光投向了英超战场,那个眉头深锁的阿森纳教父——温格大人。

  我一向自诩为有追求的文艺好青年,所以,担当得起我偶像的,无不经过严厉的精神考核——这也是为什么犀利会让人害怕吧?

  交往过的欧洲男朋友,某次吵架落败,感慨地说,你啊,你Sharp。搞得我很惆怅。Sharp,好听点是敏锐,难听点,就是尖锐。而掌握这个平衡,需要品性的自律、道德的约束以及修养的克制。算了,Sharp还处于只图过瘾的、低层次的我,就专心致志喜欢Sharp界高段位的温格大人吧。

  温格大人,掌门阿森纳17年,风度翩翩,江湖资历非常老辣,人称教授。温格教授在面对重大事件时,几乎没出过错,也没讲过犯浑的话,但是,他总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爱憎。敢放嘴炮,还不被追打,这在很擅长抓人话柄的英超媒体,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不恰当的话语,能够把管理层、球迷、媒体得罪个遍。英国足球流氓多么凶残啊,英国小报多么没节操没底线啊,即使聪明如穆里尼奥,当年都硬生生在这块草地上被摧残成了白头翁。

  但温格不一样,温格的“姿色”一直是很稳定的。姿色的浮动指数,能够反映当事者内心的纠结程度。而且,据我分析,温格大人的容貌是罕有的逆生长,年轻时不算英俊,可人到中年,却超凡脱俗起来——这就是精神能量持续充沛的原因。64岁的人,腰板永远是直直的,站如松,坐如钟,像阿森纳的定海神针。

  我对温格的感情,曾经在2006年有过一次动摇,因为他把亨利卖给了巴萨。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无法接受那个有着一双大长腿的亨利去了敌军阵营的现实。后来重新爱上阿森纳,跟我一个朋友有关,他本是曼联球迷,不知怎么的,突然有天被温格的人格魅力感召,成了我厂的死忠粉丝。因为他的倒戈,我再次确认,教授虐我千百遍,我待教授若初恋。此后,不管他卖谁,我都不以为然,法布雷加斯要走,随便。范佩西要走,再见。拿不到冠军,OK。输球,谢谢!

  反正,只要温格在,阿森纳的精神旗帜就不会倒下。只要温格仍然西装革履极其体面端庄地站在酋长球场上,那么,我审美的眼神就永远不会涣散流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