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一切从联赛做起

2013年08月10日10:00  东方早报

  新华体育时评

  黄杰 林德韧 张天国

  杨纳基斯上任4个月以来,以最终兵败马尼拉,无缘亚锦赛四强的中国男篮历史第二糟糕战绩完成了他的首次大考,面对伊朗、韩国等亚洲强队的压迫式防守,中国队除了易建联[微博]以外无法找到有效的得分方式。

  为什么不适应强敌的防守强度?其实根本原因出在国内联赛中。在一篇欣欣向荣的繁华背后,难掩CBA[微博]联赛技战术水平低下的本质。

  变革一:采用“工资帽”

  从2003年总决赛起,广东宏远[微博]队晋级全部11次总决赛共获得8次总冠军。CBA总决赛从2006年起采用七场四胜的赛制,宏远队除了输给八一和北京的两届以外,从未打到过第七场。可以说,宏远队统治了近10年的CBA联赛。

  这绝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宏远队的实力比其他球队都高是一个不容争议的事实,其原因就是它拥有最多的国家队球员。位于经济发达的广东省,宏远队的经济优势让其比其他球队更具有吸引力。加上其多年来获得的好成绩,让无论是成名已久的球星还是富有潜力的小将都乐意加盟,这同时也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但这对于其他俱乐部来讲并不是一件公平的事情,因此CBA联赛必须需要加入“工资帽”的制度。

  好球员配得上一份好合同,但这不能成为资方利用经济优势来建立竞技优势的理由。囤积球员对于俱乐部而言是一种事半功倍的捷径,但却伤害了其他俱乐部培养主力球员和年轻球员的积极性,进而伤害整个联赛的平衡发展,最终反噬自身。

  工资帽的存在,可以表面出现各俱乐部之间的“军备竞赛”,让投资方更合理地控制投入,把多余的钱投入到青训、场馆建设、市场开放等方面。

  变革二:严查阴阳合同

  球员接受表面上的“低薪”留在俱乐部,实际上还是拿着大合同,这种阴阳合同的存在将让“工资帽”名存实亡。

  奢侈税制度的引进则为那些愿意掏大钱的俱乐部留下了一条出路。按照比例为超出“工资帽”的部分缴纳奢侈税,一方面满足了俱乐部招揽球星的要求,同时这部分钱可以给排名靠后、投资乏力的俱乐部带来希望,让他们有可能从后备力量的培养中得到在未来竞争的机会。

  此外要提到的一点是:外援的工资也需要纳入“工资帽”的范围内。外援在CBA联赛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一个好的外援可以为俱乐部的战绩带来立竿见影的作用,同时为国内球员带来惊艳和学习的目标。但用外援来改变俱乐部的命运就像肚子饿的时候吃点零食,维持一个人的身体还是要靠日常的三餐。外援可以决定俱乐部走多快,但最终决定一个俱乐部能走多远的还是国内球员的水平,毕竟篮球是一项集体项目。

  利用“工资帽”、奢侈税等手段来促进俱乐部之间球员的流动,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拉近各俱乐部之间的差距、让球队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进而提高CBA联赛的竞技水平。

  变革三:实行球员选秀

  中国男篮人才“青黄不接”已经从担忧变成了事实。

  国家队需要锻炼新人,但新人的培养最终还要来自青训体系。从目前来看,中国篮球的选材模式依然主要依赖俱乐部自己的梯队,但在CBA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许多甚至大部分球队老板都没有耐心去一步步自己“造血”。

  在2010年,一位篮球圈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曾坦承,他们的俱乐部一年投入数百万元在梯队建设上,这在全国已经算名列前茅了,而且他们的青年队在全国也是数得着的。“可以肯定地说,中国没有一家俱乐部在青少年投资上超过八百万元(一年)的!”

  目前,我们的CUBA和大超联赛也越办越红火,在各支球队青训体系逐渐濒于“鸡肋”的情况下,如果能够继续做大这一块“蛋糕”,在未来实行类似于NBA[微博]的选秀制度,那么一方面可以减轻球队本身的投入压力,俱乐部可以专注于队伍水平的提高,各支球队之间的人员流动也将更加活跃;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激活大学生联赛的潜力,这样体育生的文化教育、普通学生的身体素质等问题就都可以相应地得到解决。当然,这一定不是体育部门单独就可以完成的任务。

  说到球员的流动性,NBA通过选秀、交易等手段保证了球员流动的活力,在联赛管理层和球员工会的博弈之下,球员的签约、交易、解约等程序都十分完善。反观CBA,由于青训体系源自球队本身,因此球员不可避免地被球队视作球队的“自有资产”,一方面很多球队人手不足,另一方面青训体系完备的球队面临着年轻队员没有打球机会的“甜蜜烦恼”,虽然像广东队等队伍以类似于“租借”的形式将年轻球员送到其他队锻炼,但根本上来讲这些队员依然归属于母队,这样的流动性“掺水”成分很大。

  (据新华社马尼拉8月9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