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宁:排协新政恐影响本土球员成长

2013年08月02日16:50  北京晚报

  中国排协“试水”新赛季不限制外援人数,而且允许3名外援同时上场的通告一出来,立即引发争论。赞者认为,高水平外援多,场面必然热闹。批评者的意见是,外援过多势必影响本土球员成长。

  其实,类似的争论在中国足[微博]球和篮球职业化联赛的发展进程中一直存在,结论都是:外援是把“双刃剑”,引进和使用要适度。

  在笔者看来,对于一支球队6名球员上场参赛的排球比赛而言,3名外援同时登场有点儿太多了。高水平外援多,比赛的对抗性固然提升了,但本土球员锻炼的机会也实在太少了,这对本土球员是一次“毁灭性”打击。

  亚洲的韩国和日本排球职业联赛,也均有外援,但各队基本上都是一到两人。去年北京男排虽然引进了3名外援,但在比赛中只能有两人同时登场,这应该是一个合理的度。

  对于市场化尚处于初级阶段的中国职业排球联赛,引进和使用外援既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可能造成事倍功半的局面,另外两大球在职业化的过程中有很多经验和教训,排球在这方面要多借鉴一下人家的心得才行。(孔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