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年轻没有失败

2013年07月31日09: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巴塞罗那当地时间7月29日晚,从泳池中上岸,叶诗文的神情并不沮丧,却多少有些恍惚。

  走向混合采访区的路上,她回望了一下显示成绩的电子大屏幕。其实,只是下意识地回头,她未必来得及看清比赛成绩。那里清晰记录着,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第四名,叶诗文,成绩2分10秒48。以2分07秒92夺冠的匈牙利选手霍斯祖满面春风地走了过来,叶诗文主动伸出手向对方表示祝贺,随后两人拥抱在一起。

  这是14岁在广州亚运会上一战成名以来,叶诗文首次在重大比赛中失利。此次失利之前,她15岁时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成为了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16岁时在伦敦奥运会上成为了女子200米混合泳和女子400米混合泳双料冠军。17岁这一年,已经名满天下的叶诗文依旧平静、简单、快乐地继续着自己的比赛和训练生活。这和另一位泳坛名将孙杨在泳池外不断掀起风波形成强烈反差。可就当人们对叶诗文的巴塞罗那之行寄予厚望时,她的首场比赛竟比砸了。

  很快,这个17岁的小姑娘来到记者面前,很配合地同记者们一起探讨比赛失利的原因:赛前太紧张了,紧张到一遍一遍地想比赛的过程,中午根本就睡不着;预赛和半决赛时,对手发挥太出色了,她们的好成绩给自己造成很大压力;今天一下水,感觉泳池的水比较凉,一下子就觉得状态不好,没有自信;当前正处在长身体阶段,体重比伦敦奥运会时胖了5公斤,这在平时训练还感觉不到什么,但到了大赛时还是有影响的……当然,这是叶诗文自己谈到的一些原因,还有两个她没有谈及的原因:伦敦奥运会后,叶诗文同样会参加这样那样的庆功、代言活动,这对她的正常训练难免有所影响,直接导致目前的水平也就是伦敦奥运会时的七八成;今年是全运会年,叶诗文到世界各地参赛的数量相对而言要少得多,以致对手都不知道叶诗文最近在做什么。

  而回放一下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画面,也能感觉到叶诗文根本没有找到比赛状态:叶诗文在第五泳道出发,身边是霍斯祖。第一个50米是蝶泳,霍斯祖一马当先,叶诗文奋力追赶,到岸时叶诗文排在第五位;第二个50米是仰泳,霍斯祖继续发力,叶诗文继续追赶,到岸时霍斯祖与叶诗文已经拉开了一个身位;第三个50米是蛙泳,霍斯祖依旧在前面全力冲击,而叶诗文已经力不从心,到岸时排在八名选手的最后一位;第四个50米是叶诗文最擅长的自由泳,在这个阶段叶诗文往往可以凭借出类拔萃的冲刺技术确保领先优势,但此次被领先者拉开两个身位后,叶诗文已经无力回天,最后能追至第四名已实属不易。

  相比于以往的运动成绩(包括此次参加200米混合泳预赛和半决赛的成绩),叶诗文在决赛中游出2分10秒48,的确令人难以接受。但从泳坛规律来看,泳坛本来就缺少多年屹立不倒的常青树,你方唱罢我登场才更符合规律。单就世锦赛来说,就较少有人能在一个项目上卫冕,能在一个项目上实现三连冠则更是凤毛麟角。从一名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来说,有所起伏也属正常。比如此次夺冠的霍斯祖,此前在女子200米混合泳这个项目上从未战胜过叶诗文。她在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就已经拿过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但在上海游泳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上却一无所获。

  在最新更新的一条微博里,叶诗文这样写道:“一场失利让我学到了很多!谢谢身边所有支持我的人!感谢你们对我的支持与不离不弃!真的非常感动和温暖。我会吸取教训,继续努力!”对于叶诗文来说,她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经历一点挫折和困扰(既包括心理上的,也包括身体上的),也是成长中必经的阶段。只要调整好心态、控制好体重、搞好科学训练、调配好参赛计划,叶诗文依然会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

  叶诗文

  出生日期:1996年3月1日

  出生地:浙江省杭州市

  身高:172厘米

  主要成绩:

  2011年上海世锦赛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

  女子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保持者

  世界泳坛最年轻的奥运双冠王

  快速泳衣受禁后首破世界纪录的女选手

  (本报记者李中文 丁大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