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不老的北岛康介

2013年07月31日0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黄越滔巴塞罗那7月30日电

  在我心中,北岛康介是偶像、是标兵!作为一名31岁的老将,当北岛以第6名的成绩结束男子100米蛙泳决赛时,他赢得了现场所有记者的掌声和赞美。

  其实,早在10年前,北岛就在巴塞罗那问鼎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两枚金牌,还一举刷新了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北岛之所以被称为泳坛巨星,是因为100多年以来全世界只有4个人在同一届世界大赛(世锦赛、奥运会)上同时获得蛙泳男子100米和200米两枚金牌,而连续两届(2004年、2008年奥运会)成为“双冠王”的只有北岛一个人。

  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对运动员的要求完全不同,前者属于短距离项目,比的是速度;后者是中长距离,比的是耐力。即使是像菲尔普斯这样的天才,也从来没有夺得过这两项的冠军。游泳界的专业人士一眼就能看出北岛的先天条件并不好,他身高只有1.77米,而欧美选手的身高普遍超过1.85米。此外,他身体的柔韧性也不算好,最致命的还是手臂短。从身材条件看,北岛根本不符合游泳运动员的选材标准。所以,北岛在总结自己的成功时说:“我的金牌不是来自于天赋,而是来自于苦练。如果你看完我的训练,就知道我的金牌是怎样获得的了。”

  北岛过去的成就是我喜欢他的理由,但真正让我欣赏和敬佩的是他对游泳运动的热爱和坚持。因为我也曾是运动员,所以知道很多运动员只是为了追求金牌在奋斗。但北岛不一样,他是真心热爱这项运动的。时至今日,他追求的绝不仅仅是金牌。2012年12月,北岛和日本偶像团体girl next door(邻家女孩)的27岁主唱千纱订婚,并计划在今年举行婚礼。北岛先是拥有辉煌的事业,如今又找到了人生伴侣,这样的人生已经非常完美了。不过,北岛并不满足于此,他甚至表示,对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还抱有很大的期待。我相信唯一让他坚持的理由就是他对游泳的热爱超过了一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