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尹:国足爆发更像一针麻醉剂

2013年07月22日15:19  新民晚报

  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和我一样,看到中国男足在东亚杯首场救赎式的爆发,却兴奋不起来。

  诚然,国足在面对亚洲霸主日本队时踢出了血性,尤其是1比3落后时不仅没有崩盘,反而难得地上演逆袭好戏。能够在最后时刻逼平强手,应该为这群小伙子鼓掌叫好,至少没有让1比5的悲剧重演,在中国球迷的伤口上再撒一把盐。

  可对手只是一支日本二队甚至三队,没有一名海归大牌,多人是首次入选国家队,而中国队此时急需提振士气。也就是说,人家是在练兵,我们却在拼命;人家只用了二三成功力,我们却用尽了全部力气。即便如此,结果还是一场平局。

  抛开这些不谈,重要的是,从东亚杯的雄起,可以发现中国队的一大规律:当球迷想对他们彻底死心时,国足却往往会在类似的鸡肋比赛中让人重新燃起一丝希望。可短暂的高潮过后,每每碰到大赛,他们的表现又一如既往地一塌糊涂。

  回顾过往十几年间,中国足球总是经历着如此循环,无一例外:在世界杯预选赛这样最重要的时刻早早惨败出局,接下来却又在东亚杯、友谊赛等无足轻重的比赛中扬眉吐气。

  从这个意义上说,国足东亚杯首场的爆发,更像是一针麻醉剂,制造出种种幻象:其实,中国男足是可以跟亚洲强队抗衡的;其实,中国足球并不落后。

  我们原本有很多次机会,在跌入谷底之后,破釜沉舟,彻底推倒重来,却总是一次次被类似的“惊艳”蒙蔽双眼、掩盖问题,丧失悔过和改革的决心。

  所以,我宁愿不要这种安慰式的平局甚至胜利,我希望当局者能在一次次大赛惨败后彻底反思:中国足球早已到最危险时刻,必须从根本上改变!

  所以,且慢惊喜。足球场上,永远有一条最重要的法则:去赢得必须赢的比赛。别再麻痹自己,别再自我陶醉了!关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