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选择性的足球国情

2013年07月22日08:29  深圳商报

  ● 舒桂林 专栏

  日前接受媒体采访言及国足[微博]未来选帅时,主管足球工作的蔡振华强调,“要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主教练”,言下之意,卡马乔这般声名显赫的大牌洋帅,未必适合中国足球的国情。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只会令局面变得越发不可收拾。

  这样的论调不陌生,甚至堪称老生常谈。毫无疑问,世界参差不齐,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不同情况——所谓国情,小到足球,也不例外。不过,什么是中国足球的“国情”?恐怕又难有标准答案,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领导的看法与媒体、球迷的看法完全可能大相径庭。

  从中泰之战后足协采取的一系列危机公关举措来看,在领导心目中,中国足球最重要的国情,显然是“球员思想、精神、意志和队伍管理出了问题”。于是,足协、国管部、国足连发三封道歉信,就此连篇累牍地进行检讨;于是,多名球员沦为失败的替罪羊,落选新组建的国足;于是,为备战东亚杯,足协出台众多雷倒众生的规定,不许球员留长发,不许球员在比赛期间发微博,晚上11时前必须上交手机;与此同时,多家中超俱乐部也积极响应足协的行动,出台类似规定……总而言之,人高马大的青壮年,被当成了3岁小孩,好像只有被关进笼子里,才不会给中国足球添堵添乱。

  中国足球显然还有更加残酷更加无法面对的国情,譬如后备力量青黄不接,咱们的注册球员只有不到1万人,仅相当于越南的六分之一;譬如土地都用来盖了楼堂会所,足球场地屈指可数,孩子们想踢球不是容易的事;譬如弄虚作假成风,造成恶性循环;更重要的是,行政力量对足球的干预无所不在,扼杀了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在无数球迷看来,应该被关进笼子里的,是习惯于发号施令的权力,而不是流汗流血的球员。

  国足选帅要考虑中国足球的国情,这一说法大体不错,但不能厚此薄彼,只突出容易解决的一面,而将众所皆知的难题忽略不计。“选择性国情”的结果,必定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是说队伍管理出了问题吗?那就找一个敢抓敢管、严苛至极的教练。如此,动辄收缴球员电脑、手机的本土教练是最合适的,里皮、卡马乔这样的洋帅,大概会将之视为天方夜谭。

  里皮会接过国足的帅鞭吗?真不一定,足协未必看得上他。在像抓奥运一样抓足球的指引下,中国足球有大踏步退向专业化时代的可能。

  国足选帅要考虑中国足球的国情,这一说法大体不错,但不能厚此薄彼,只突出容易解决的一面,而将众所皆知的难题忽略不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