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早报:博斯克的战术

2013年06月18日10:56  今晚网-渤海早报

  吴 飞  20年前,一位头发稀松的老人望着身边的一群嗷嗷待哺、虚心学习的国足[微博]弟子,说了一句颇有哲理的话:“如果你不知道足球怎么踢的话,那就是把球往对方球门里踢!”这位冯巩眼中头发如同金条的施大爷,虽然没有给国足解决什么实质性问题,但是他这句话流传至今。在一般人看来,施大爷这句话是句空话,没有实质内容,除了青岛海利丰队为了挣点外快曾经往自己门里踢,还没有足球运动员搞错射门的方向,而且施大爷在中国不成功的经历,也证明他是一名低水平的教练。但简单的话语,却隐含着高深的理论,正如武侠小说中的顶尖高手,总是困惑于最简单的问题。

  这是西班牙足球大师博斯克一直思考的问题,当西班牙人的控球流战术成为全世界的敌人时,破解控球流战术就成为全世界共同研究的课题,龟缩战术尽管难看,但当控球流战术28个倒脚之后,发现10个人守在禁区岿然不动,密不透风,控球游戏失去了作用。而如果对方人高马大,掌控制空权,频频对球队展开空中打击时,控球防守也遇到了瓶颈。巴萨[微博]的几次失败已经印证了这一战术的短板,去年夏天,博斯克开创的无锋战术,虽说帮助球队夺冠,但是无锋战术进攻能力不足恰是其一大短板,无尽的倒脚,沉闷的比赛,也让西班牙队备受诟病。

  在本届联合会杯上,博斯克一改无锋战术,索尔达多[微博]出任单箭头,这一变阵在首场比赛中获得成功。索尔达多在中路作用明显,他既可以在前方吸引乌拉圭队防守,为队友创造机会,又是西班牙队前场进攻的一个支点,昨天西班牙队一扫去年夏天的沉闷,打得华丽好看,效率十足。当法布雷加斯送出直塞球之后,索尔达多完成强有力的射门,他又成为球队的终结者,作用明显好于托雷斯。

  如果说去年夏天西班牙队的控球游戏,像是一张柔软的大网,在催眠声中将对手磨死,现在的西班牙队则像是给大网装上锋利的刀刃。控球防守并不是最好的防守,刺穿敌人才是最好的防守,这个夏天,博斯克可以愉快地拍拍西班牙队敌人的肩膀说:“小鬼,你们还嫩着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