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宇:国足着急换帅恐恶性循环

2013年06月16日13: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一场堪称中国足球历史最大耻辱的惨败过后,任何再用“前皇马主帅”等履历为卡马乔辩护的声音,都只能说是在自欺欺人。在我看来,这就是国足历史上遭遇过的最差主帅。但与此同时,我却不打算赞同球场边响亮的“下课”声,而是期待卡马乔直到任期届满后再离开。

  因为在批评卡马乔之前,也必须看到这位西班牙名帅沦落至此的一个关键原因,那就是足协两年前错误地选择了换帅时机。面对世界杯预选赛这样的硬仗,居然只给卡马乔留下了数周备战时间。结果在卡马乔尚未对中国足球具备足够认识的阶段,国足已经被挡在了10强战的门槛之外。

  相比无缘晋级的悲剧本身,更为严重的后果是,随着世界杯预选赛的失利,足协与卡马乔之间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裂痕,后者也在队内失去了一名主教练应有的威信,从而导致国足在泥潭中越陷越深,直到如今这般彻底走向堕落的境地。

  那么,倘若现在做出更换国足主帅的决定,又安排谁来接手卡马乔的烂摊子呢?无论传闻中的里皮,还是其他被寄予厚望的主教练,如果在这个当口入主国足,首先就必须面对亚洲杯预选赛的考验,和当年的卡马乔一样,几乎没有多少缓冲和磨合的时间。那么一旦无法完成晋级亚洲杯的任务,新任主帅又将在短时间内陷入信任危机,不利于其长远执教的规划。

  所以说,既然卡马乔留下了这个烂摊子,那么将其交给任何一位继任者,都是对于后者的一种不公平。反正西班牙人总能拿到那份旱涝保收的高薪,索性让他摆烂到底吧。站在足协的角度,现在的确应该开始考虑换帅的问题,却不必马上做出选择。等到卡马乔约满之后,再为新帅提供一个完整的备战周期,才是更加负责任的选择。

  相比主帅的具体人选,足协更加需要考虑的,还是未来的战略目标。如果一切以备战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为重心,那么选帅时间表也应该为此服务,而不是因为眼前战绩而轻易改变计划。否则的话,就算纠正了卡马乔这个错误的决策结果,却有可能继续重复错误的决策思维,从而以恶性循环的方式进入到新一轮悲剧周期。

  ·方正宇·

  方正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