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该下课的何止卡马乔

2013年06月15日23:55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中国足[微博]球的惨败早就不是新闻了,这次的新闻是中国足球惨败的对手:泰国——没错,是泰国,不是韩国,更不是法国、德国。而且,把中国国足打成筛子的还不是正宗的泰国国足,这批几乎全部长着娃娃脸的泰国国脚,其实绝大部分只是泰国国奥甚至国青的球员,居然能将差不多集中了中超所有本土精英的中国国足踢成5比1!

  再且,即便是正宗的泰国国足,乃至比泰国国足高出不知多少个等级的韩国、法国、德国国足,也从未以如此大的比分差距羞辱过中国国足。退一万步讲,就是让西班牙、巴西、阿根廷的最强阵容来踢中国国足,他们亦未必有把握打出5比1的大比分。

  又且,这场比赛并非在闷热潮湿的泰国雨战中进行,占尽主场之利的是中国国足而不是泰国国足。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足历史上对泰国国足输过的比赛,不光比分小,大多仅负一球,得势不得分、让对方爆冷才是主基调。这一回却完全颠倒过来:场上的主动权始终掌握在貌似弱小的客队脚下,主队整场被动挨打,从过程到结果皆称得上一败涂地,输得连一块遮羞布也没留下!

  的确,中国国足输在主帅卡马乔能力不足、指挥不当,但把国脚们毫无征兆地全面崩溃的责任都让卡马乔来背,肯定是不公平的。卡马乔的帅位早已摇摇欲坠,他执掌国足以来一直没能拿出令人信服的实绩,国足的世界排名不断下滑,此役之前已经从他接手时的60多位跌落到了90多位。这次连续三场国际赛事的前两场又先后失利,不管对泰国战绩如何,卡马乔下课之运势显然难以扭转。

  然而,无论是1比2惜败乌兹别克斯坦,还是0比2完败荷兰,都还在人们对中国国足实力和表现的接受范围之内,毕竟荷兰是世界劲旅,乌兹别克斯坦则跻身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十强决战,比中国国足强是个客观现实。可是,在家门口1比5被“泰国二队”羞辱,用任何技术和战术原因都是无法解释的。而再优秀的教练,恐怕也只能对球队的技术和战术成败负责。

  卡马乔对中国国脚们有过这样一句评价:他们都很出色,如果有什么缺点,那就是跑动还不够积极。这话看似平淡无奇,实则一针见血。国足对泰国前30分钟就输了0比2,是技不如人?我看不是。泰国的优势、机会和进球,都是全队勤奋地奔跑和争取出来的。人家是跑着踢,我们是走着踢,进攻和防守都是以少打多,不失球才怪,不惨败,天理都不容!

  最典型的场面出现在1比4之后。尽管大比分落后,可比赛刚过60分钟,还有整整30分钟可以用来绝地反击。换成韩国和法国、德国,这30分钟足以逆转乾坤,但我们的国脚竟放任大好时光东流,早早举手投降。进攻拼不上去,防守退不回来,一个人拿球其他人都站在原地当观众,丢球后只有个别队员回追,大多数队友一脸茫然,麻木不仁。没有了起码的斗志,没有了最基本的羞愧之心,他们或许比泰国的队员们更盼着比赛快点结束!

  足球是奔跑的运动。足球是团队的竞技。足球是荣誉心、责任感、凝聚力和坚韧性的结晶。这些,在2013年6月15日合肥之夜的中国国足身上,一无所有。你不会跑,可以怨卡马乔;你根本就不跑,哪怕穆里尼奥来了,也没辙。这是中国球员的劣根性,还是中国人的劣根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