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一晨:日本足球“脱亚入欧”

2013年06月07日08:40  东方体育日报

  五星体育评论员

  娄一晨

  本周二,2014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强赛再燃战火,日本队凭借主场1比1战平澳大利亚的结果提前两轮冲出亚洲,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支从预选赛晋级明年决赛阶段的球队。

  本次亚洲区十强赛中,日本队的表现从一开始就令全亚洲震惊。早在去年6月-11月,日本队打完前五场就已经取得了4胜1平的好成绩,一枝独秀!如果不是因为今年3月日本队略显轻敌在客场1比2输给约旦队的话,提前出线的祝捷大会大概那时候就开完了……

  当然,日本队提前出线有分组相对占优的便利(另一组中韩国、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实力接近),但是连续三届都成为全球第一支出线球队的事实恐怕只能说明亚洲其他强队已经明显跟不上日本队前进的步伐。

  回想最近几年的亚洲足坛,沙特自2007年亚洲杯获得亚军之后便迅速沉沦,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先是在十强赛被韩国、朝鲜力压一头,最后的附加赛也惨遭巴林淘汰。随后,2011年亚洲杯,沙特队小组赛竟然以三连败出局而收场。至于本届预选赛,沙特队主客场被澳大利亚打进7球,连十强赛都无缘入围。

  澳大利亚队在上届十强赛中还能够压倒日本以第一名出线,但这次已明显暴露出人员青黄不接的短板。虽然澳大利亚足协在去年底的东亚四强赛预选赛中紧急征召了多名23岁以下的年轻球员,但显然远水解不了近渴,于是本周二客场同日本队的比赛中我们看到的袋鼠军团仍然是尼尔、卡希尔、施瓦泽、霍尔曼、布雷西亚诺等老面孔。

  就在日本队获得出线权后,我和同事直播了当天十强赛的另外几场比赛。

  老牌的西亚劲旅伊朗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在客场1比0拿下了缺少雇佣军的卡塔尔队,曾经的波斯铁骑如今完全不复当年之勇,6场比赛总共只打进3球的落魄实在让人无法相信他们曾培养出阿里·代伊、阿齐兹、哈什米安、卡里米等优秀前锋。随着卡里米、马达维[微博]基亚两位明星球员在5月初正式退役,伊朗足球曾经威风凛凛地从1996年亚洲杯开始的一段黄金时代终于画上了句号。

  曾在2007年勇夺亚洲杯冠军的伊拉克队如今也早已残破。去年11月,巴西名宿济科因伊拉克足协欠薪而愤然辞职。此后伊拉克队竟然有3个多月的时间无人挂帅,直到今年2月底伊拉克足协才选择了福拉多[微博]。但仓促上任的福拉多至今只带教了4场比赛,你又能对他指望多少?至于球员方面,一代中锋尤尼斯明显老了,中场核心阿克拉姆又独木难支,我也只好在直播时长嘘短叹了好一会2007年伊拉克冠军阵容的多个名字:左后卫巴西姆、右后卫贾希姆、左前卫哈瓦尔、二前锋卡拉尔、后腰库赛。

  再回到日本足球。过去20年日本足球的进步有目共睹,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3年前日本队在南非晋级世界杯16强的成就。而今天,当我们看到日本队23人大名单中有多达14人来自欧洲联赛时,大概只能说日本足球真的“脱亚入欧”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