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郎平“回家”实至名归

2013年04月25日19:08  中国新闻网
4月25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郎平担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也是她时隔14年后再度执教中国女排。发布会上同时宣布谢国臣成为中国男排新任主教练。中新社发 富田 摄    4月25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郎平担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也是她时隔14年后再度执教中国女排。发布会上同时宣布谢国臣成为中国男排新任主教练。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 题:郎平“回家”:二度执教中国女排实至名归

  “铁榔头”回来了。

  阔别国家队14年之久的郎平如今重掌帅印,而她的“重出江湖”也使长达半年之久的中国女排选帅工作尘埃落定。

  当日的见面会上,52岁的郎平准时出现在会场,正装打扮的她一如以往的潇洒干练,脸上也始终写满自信。此前虽声称无意出任主教练,但对女排拥有太深感情的她,最终说服自己,迈出了“回家”的一步。

  “此时此刻,我感觉非常光荣。”面对上百名媒体记者,郎平的表达真挚诚恳,这也为她赢得了一片掌声。

  的确,对于目前处于低谷的中国排球来说,郎平的出山无异于一场“及时雨”,而她的经历更是注定此番当选实至名归。

  “五连冠”功臣、世界名帅、排球名人堂一员……演绎好每个角色的同时,郎平已经把她对中国排球的热爱深深融入到生命之中。

  兵败伦敦,“铁榔头”赛后洒泪的一幕至今令人唏嘘。

  如此感情,促使她最终抛开一切顾虑,出现在上周的女排主帅竞聘会上。在其陈述《传承女排精神,走出低谷再创辉煌》中,郎平全面剖析了中国排球的问题、现状以及发展方向。90分钟内,掌声数度响起,现场专家一致认为,陈述“颇具深度,思路清晰。”

  然而,与“纸上谈兵”相比,“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现实还是让外界为郎平不由捏了一把汗。毕竟,与35岁时首次临危受命相比,如今的铁榔头需要面对的困难无疑更多。

  近年来,人才短缺、技术粗糙等因素使得中国女排风光不再,并由此导致主教练人选一度“难产”。毕竟,锦上添花容易,而雪中送炭就需要超出常人的勇气与责任感了。

  “如今中国排球全面落后,项目萎缩,青少年人才流失,我不能完全做旁观者,我希望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关键时刻,“铁榔头”挺身而出,尽管此时的她已不再年轻。

  而老队友陈招娣的去世,更是将她深藏心底的“老女排精神”唤醒。“女排到了需要全面振兴的时候,作为我来讲,是唯一一个曾经中国女排的老队员还在第一线的,绝对不能袖手旁观,我要对中国排球的振兴做一些事情。”说这话时,郎平的眼中充满深情。

  如此勇气,赢得了“竞争者”蔡斌的尊敬。他认为,无论是资历,还是经验,都让郎平的当选众望所归。另两位参加主帅竞聘的刘长城、蒋杰也认为,“郎平才是最合适的人选。”

  而在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看来,郎平的最大优势就是超出任何一位国内教练的执教经验和带队成绩,以及她对中国女排的深厚感情。“郎指导的当选是国家的需要,广大球迷的需要,更是排球界希望郎导通过成绩推动排球事业发展的需要。”

  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认为,郎平不光具有超出任何一位国内教练的执教经验,同时还在于她的女性优势。“最大的原因是因为她是女教练,最容易沟通。”

  但无论如何,在当今世界排坛众多对手飞速进步的背景下,带领一支“没落贵族”重塑辉煌,难度之大都是可想而知。作为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首秀,世界女排精英赛将于下月底在瑞士打响,留给这支全新队伍的备战时间已然不多。

  不过,“二进宫”的经历让郎平对此反而更多了一分驾轻就熟的淡然。“一年在亚洲确立领先优势,两年进入世界第一集团,巴西奥运会实现突破……”尽管笑言“心情沉重”,但清晰的带队目标还是显露了她的雄心壮志。

  “排球是个集体项目,只要我们心中有梦想,大家就能够团结一心,克服困难,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发扬和传承老女排的拼搏精神,永不言败,一点点接近我们的目标。”如今重掌女排帅印,望着曾经熟悉的一切一切,“回家”的郎平一脸坚毅。(中新社记者王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