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超级丹很超然 若无缘世锦赛您怎么看?

2013年03月22日16:16  新民晚报

  林丹半年不参赛,昨晚整出动静了:世界羽联发了狠话,不给外卡,不开“绿灯”!理由很充分:“规则不为一人而变”——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体现的,是一份公平。无可厚非。

  林丹一贯霸气,赛场内球风霸气,赛场外言行霸气。这是造就羽坛霸主的气质所在。霸气外露,且不加掩饰,自然招部分人不满——谁欣赏一个总是“唯我独尊”的主儿?所以,类似明星,往往喜欢的人,喜欢死;讨厌的人,讨厌透。一个人的优点,往往也是他(她)的缺点。

  林丹退赛,不是第一次了。2011年,他就屡屡闹出风波,最极端一次在那年6月新加坡公开赛,他与陈金打入男单决赛,结果因“身体原因”突然弃赛……当时国内媒体口诛笔伐,叫他“林退退”……再后来呢?林丹在伦敦夺金,完成职业生涯大满贯。一个奥运冠军,让很多人很长时间闭了嘴巴……所以有时候,最好的回击,不是喋喋不休,而是展示实力。一枚奥运金牌,让林丹悠闲了半年,他远离比赛,结婚、参加商业活动……

  现在问题来了:今年8月的世锦赛在广州办,林丹是“广东女婿”,“荣归故里”本是不错的一幕,但世界羽联若真铁了心,林丹就不得不从“半年主动退赛”到今夏广州的“被退赛”了。

  世锦赛真的彻底与林丹说拜拜?似乎还有转机。因为着急的,还有赞助商和东道主……无论票房,影响力,都需要林丹这张牌,真所谓“店大欺客,客大欺店”。如此情况之下,超级丹反倒有了超然局外的理由——参不参赛,对他个人而言,又会有多大得失呢?最急的,恐怕非他个人。

  新一轮指责,或许又像前年一样,卷土重来:职业道德、体育精神,还有“耍大牌”、“摆大谱”……不过,耍牌也好,摆谱也罢,都需要实力,需要底气。要不,换个人试试,就算功架摆足,又有谁会搭理?!

  对林丹退赛,指责也好,不置可否也好,认为“没什么大不了”也罢……相信每个人,各有观点。在这里,既然作为了本报体育版的一个话题,欢迎大家参与讨论——社会多元了,思维也就多元了,不同意见、不同声音,正是通过这样的一次次争论与沟通,从求同存异,到最终价值取向的趋同。倾听不同声音,是一种进步。   小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