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吉格斯是活生生的传奇

2013年03月07日06:20  成都商报

  颜强

  22年,他一直都在我们面前,22年,我们始终看不懂这个如风一般飞舞的威尔士人。瑞恩·吉格斯,能在过去22年,得尽职业足球他能接触到的各种荣誉,并且至今依旧保持着较高水准的竞技能力,不得不说,这就是一个活跃在我们眼前的奇迹。吉格斯作为球员,也有被自然规律羁绊的时候,过去五年,天赋禀异的他,很难再像那个追风少年般满场飞奔了,然而真正的球星,其性如酒,老更香醇。35岁之后的吉格斯,以他聪敏精明的方式活动在中场,依旧是不可多得的世界级球员。

  可真正了解吉格斯的人不多,这个个体,在褪掉球场上的荣耀与铅华之后,更是一个充满着神秘色彩的个体。这也是英国媒体对他兴趣从来不减的原因。吉格斯充满着矛盾,也充满着叛逆,不论他多么善于掩饰。在血统上,他就是一个黑白混血儿,祖父母都是塞拉利昂移民,瑞恩肤色不深,看不出太多黑人特征,他弟弟则一看就是混血儿。吉格斯从小家庭就不幸福,父亲是一个风流多情的花花公子,也正是对父亲的厌恶,导致吉格斯最终选择代表母亲的家乡威尔士征战,并且选择了母亲的家族姓氏。少年时代,吉格斯曾经是英格兰[微博]中学生队队长,有过九场比赛经历,但最终放弃实力更强大的英格兰,吉格斯没有半点遗憾。只是吉格斯的这一终生选择,成为了英格兰足球过去二十年的遗憾。

  国际赛场的遗憾,被在职业俱乐部的巨大成功充分地弥补了。22年,1000场正式比赛,这是绝大部分球员难以想像的职业数据。但是没有福格森,恐怕也不会有一个如此成功并且长寿的吉格斯。20多年前的福格森,有过两次开着他的大奔驰四处找寻吉格斯的往事,一次是找到吉格斯的家,说服他母亲,竭力从曼城[微博][微博]青训体系将吉格斯挖过来,另一次则是找到和李·夏普一道寻欢作乐的吉格斯,勒令他端正自己的生活态度。福格森的管束和关怀,让吉格斯的天赋得到了最好的培育和施展,也坚定了他对曼联[微博]的忠诚。这22年年,其他欧洲豪门俱乐部,对吉格斯开出高价的不知凡几,但吉格斯从没有因为更高的薪水而动心,曼联是他的家。

  他习惯的生活,是一种安静的私密的生活。在曼联更衣室,吉格斯从来不是那个嗓门最高的人,他在曼联的好友,只有因斯、巴特等寥寥数人。像他这样,年近四十,仍然具备足够柔韧性和冲刺速度的球员,平素生活应该像修士一般节制,可吉格斯也爆出了近年来英国最大的名人私生活丑闻———他的矛盾,几乎存在于各个生活侧面,但这都不足以诋毁球星吉格斯的伟大。飞奔抑或漫步的吉格斯,矛盾或者阴郁的吉格斯,这一千场的故事,都是我们青春与岁月的记忆。吉格斯,一个真实的活生生的传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